台灣歷史最悠久公路!他曝台1線形成原因 竟與《斯卡羅》事件有關
熱門歷史劇《斯卡羅》對台灣歷史發展影響極大,甚至連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公路「台1線」的路線規劃都脫不了關係。(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熱門歷史劇《斯卡羅》近期在網路上討論度急升,劇中核心主題是發生在1867年3月,美國商船羅妹號在恆春半島觸礁,船上13人上岸求生,卻被當地原住民誤認為侵略者而殺害,所引發的外交事件。這個事件對台灣歷史發展影響極大,甚至連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公路「台1線」的路線規劃都脫不了關係。

更多新聞: 巴西銀行搶匪超囂張!人質綁引擎蓋當「肉盾」 飆車逃逸還引爆炸彈

經常分享台灣交通相關知識的YouTube頻道「企鵝交通手札」表示,台1線的前身最早是清代所規劃的官道,原本最南端僅到枋寮,下去就是原住民的領地,所以當時若要從西部到恆春半島,多是依靠海運,但在羅妹號事件後,清政府受到國際的施壓,才將瑯嶠納入版圖中,使當時的官道終於完成最後一哩路,延伸至最南端鵝鑾鼻,完成西部縱貫道的原形。

台灣歷史最悠久公路!他曝台1線形成原因 竟與《斯卡羅》事件有關
在羅妹號事件後,清政府受到國際的施壓,才將瑯嶠納入版圖中,使當時的官道終於完成最後一哩路,延伸至最南端鵝鑾鼻,完成西部縱貫道的原形。(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但接下來才過不到20年的時間,台灣就被割讓給日本,日本接手後,整頓清朝的官道,將基隆到屏東的4段道路併為縱貫道,不過這時終點又退到屏東。一直到國民政府時期,台1縣才再次延長到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隨後1977年省道重編,台1線終點又從鵝鑾鼻往北移到楓港,沿用至今。

台灣歷史最悠久公路!他曝台1線形成原因 竟與《斯卡羅》事件有關
1977年省道重編,台1線終點又從鵝鑾鼻往北移到楓港,沿用至今。(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更多新聞: 20年阿富汗戰爭結束!美國完成撤軍任務 最後一名少將登機畫面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