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聽救護無線電還開直播 消防報警抓人

全台首例!直播消防局無線電內容吃上官司!一名自稱工程師的張姓男子,以"方便觀察疫情"為由,不但監聽消防局無線電,還公然在YouTube上直播,消防局接獲檢舉,認為有洩漏個資嫌疑,罕見出動了雲梯車,現場逮人。

更多新聞: 法官判決被質疑! 凶嫌闖診所殺人免賠撫養費... 只因遺孀有遺產

透過無線電,一接獲通報,消防人員跳上救護車出動,緊急趕往現場,突發狀況,刻不容緩,即時訊息回報,就是靠無線電,但現在卻有有心人士,不但監聽,還直播分享。
民眾發現YouTube直播,立刻檢舉,警方進屋搜索,帶出一名體型壯碩的長髮男,顯得相當慌張。警消透過雲梯車,確認他把直播鏡頭,架在屋內,再和員警合作逮人。
這名37歲張姓男子,自稱是工程師,為了方便搜尋,還在YouTube直播頻道,附上台北市、消防局、無線電等關鍵字,他供稱是方便疫情觀察,但已經涉嫌透漏個資,雖然道歉刪除頻道,但還是依照違反電信法送辦。
過去不少殯葬業者或民間救護車,乃至於媒體,為了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大多會使用無線電監聽救護頻;現在重大事件,含有個資訊息的救災頻道,已經換成"加密"的數位無線電;救護,還是類比無線電,沒有加密,只要轉對頻道,還是可以輕易監聽,雖然只要不影響救災,消防局通常不會追究,但男子這次不只監聽,還公然直播,消防局已經提告,也將成為全台首例。

(民視新聞/陳怡汝 郭文海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東「疫後振興」造福外縣市?議員開砲亂花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