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理學角度詮釋「理想情人」:100% 伴侶真的存在於世界上嗎?或者每段感情都有磨合期?

許多人相信,這世界上存在著 Mr.Right 或 Mrs.Right,但是這樣的想法是正確的嗎?如果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但是會影響你的感情觀。

更多新聞: 每天在家快瘋了!老外單車之旅放飛自我 網讚:超佩服說走就走

兩種不同的愛情信念

從心理學角度詮釋「理想情人」:100% 伴侶真的存在於世界上嗎?或者每段感情都有磨合期?圖片來源:IG@ritazhaoxxi

心理學家 Raymond Knee 曾經做過研究,根據他的研究發現,人們對感情的看法,大致上可以分成命運信念和成長信念。

所謂的命運信念,大抵上來說就是「世界上存在著對的人」,帶著這種信念的人,在交往的時候會抱持著「如果跟我交往的對象不適合,那麼他就不是對的人」的想法,很難在愛情裡面做出調整和改變。

帶著這樣信念的人,在交往初期就會評估一段感情是不是適合自己的人,所以在交往初期,如果他們覺得對眼前的關係不是那麼滿意的話,那麼他們通常很快就會分手了;反之,如果他們在交往初期,對一段感情感到很滿意的話,那麼他們的這段感情,通常反而能夠走得很久。

那麼,什麼是成長信念呢?帶著成長信念的人,相信感情是磨合出來的,因此剛交往時的滿意度,比較不會決定一段感情的長短,因為他們相信感情是可以透過磨合而成長的;對他們來說,他們會比較積極的去和對方溝通、磨合,因此,比較不會那麼快就因為交往初期的不合而分手。

帶著命運信念和成長信念的人,是如何面對衝突與分手的呢?命運信念的人,因為相信世界上的真愛是被決定好的,因此,他們越容易在衝突時逃避溝通,而在分手後也比較容易和對方斷絕聯繫;而帶著成長信念的人,比較會願意去磨合,即便分手了,也能帶著「至少我們曾經努力過,即便失敗,那就好好說再見」的心態來和對方 say goodbye。

兩種信念,並非相互獨立

從心理學角度詮釋「理想情人」:100% 伴侶真的存在於世界上嗎?或者每段感情都有磨合期?圖片來源:IG@ritazhaoxxi

不過,值得注意的事情是,命運信念和成長信念,並非兩個相互矛盾的信念,一個人可以同時有高的命運信念,也有高的成長信念。例如,一個人如果在兩個信念的分數都很高的話,他們比較有可能會認為說:「緣分使我們相遇,但能不能長久,需要的是我們的磨合。」

一個高命運信念、低成長信念的人則可能認為:「一開始不適合,後來也不會適合的。」而且他們很容易受到外在評論的影響,當朋友評價他們很適合或是不適合時,他們也很容易跟著這些評語,而對感情的適合與否進行評價。

而一個人如果有低命運信念、高成長信念時,則比較能一起度過許多艱困的時光,即便彼此在磨合上有許多的困難,他們依然相信彼此是能夠走下去的;也因此,他們的感情,通常是走得最長久的。

帶著什麼信念,確實會影響感情的長短;但感情走得越久,真的代表著越好嗎?我不這麼認為。Knee 的研究,並非要我們去評價哪一種愛情比較「正確」,而是讓我們看見,不同的愛情觀,會如何影響我們的愛情。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回憶殺!他曬3排電話卡喊「談戀愛燒錢」網狂點頭:每月都破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