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異株Mu橫行全球! 免疫逃脫打疫苗恐沒效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研究,目前在39個國家傳播的「Mu變異株」,有一系列的突變,已經呈現出「免疫逃脫」的潛在特性。這兩天,日本通報了兩例境外移入Mu變異株個案,但其實台灣早在8月中旬,就曾通報過一例境外移入個案,確診者還已經打過兩劑疫苗。不過針對Mu變異株所謂的「抗藥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世衛報告也都表示,仍須進行深入研究。

更多新聞: 颶風「艾達」重創路州百萬人停電 濱海小鎮夷為平地重建需5年

全球新冠疫苗施打進度,急需提升的同時,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研究竟又指出,出現疑似對現有疫苗具抗藥性的「Mu變異株」,今年一月首度於哥倫比亞發現,至今已在全球39國現蹤。

目前美國發現的病例最多,已記錄到2065例確診,接著哥倫比亞和西班牙以852及473例,分居二三。亞洲方面,日本陸續在6、7月,機場篩檢中,發現兩例感染Mu變異株的無症狀感染者。台灣過去也有一例是境外移入病例,一名曾在美國接種兩劑BNT疫苗的60多歲女性,回台後採檢確診,為「哥倫比亞變異株」。

新變異株Mu橫行全球! 免疫逃脫打疫苗恐沒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組長羅一鈞說,「我們之前也報告過,國內境外移入首例的哥倫比亞變異株,它現在被世衛正式命名為Mu,是列為最高度關注的變異株次一個等級,需要特別注意的變異株,從它的序列看起來是有多個突變,專家研判可能都跟疫苗脫逃有關,可能對疫苗有特別的扺抗效果。」

新變異株Mu橫行全球! 免疫逃脫打疫苗恐沒效

讓目前現有的疫苗效力降低,恐怕是醫學界對Mu變異株最大的擔憂。但世衛報告也表示,仍需要更多研究來了解它的臨床特徵,並監控其傳播情形。

世衛還指出,雖然Mu變異株的全球盛行率已降至0.1%以下,但在厄瓜多和哥倫比亞的盛行率仍在持續成長,分別達到13%和39%。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醫療世界第1?他曝英國醫院現況 90歲奶奶竟在院苦等20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