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要注意 須用「食鹽水」稀釋才能注射

BNT疫苗跟過往台灣熟悉的疫苗很不一樣,除了保存溫溫度特別低,接種前還要用「食鹽水」稀釋才能注射,陳時中說,會再加強基層訓練宣導!指揮中心也提醒,有疫苗、藥物高過敏反應,或是海鮮等過敏史,都要先告知醫師,再評估施打。

更多新聞: 藍酸中央BNT搶功 林右昌:不以為然

武漢肺炎疫苗BNT去年問世,在各國盛大開打,包括英國、美國和以色列都大規模接種,台灣也首次收到BNT疫苗,但它和台灣現有三款疫苗有很大不同。

沒看錯吧?疫苗使用前要搖一搖?原來要先經過食鹽水稀釋,根據食藥署BNT中文說明書,BNT每瓶裝有0.45毫升,要用1.8毫升的生理食鹽水稀釋,成為可以接種的6劑,每劑0.3毫升。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以前是直接抽,高端是直接單劑的,這個(BNT)是要稀釋過,然後再抽所以我們也是會,積極加強這樣的一個訓練,跟宣導的過程。」

BNT要注意 須用「食鹽水」稀釋才能注射

日本就曾發生疫苗沒稀釋就接種的烏龍,國內也將加強管理。況且這回要施打的,是未成年的國高中生,更是得小心。

BNT要注意 須用「食鹽水」稀釋才能注射

指揮中心特別說明,研究發現12至15歲族群,7到8成會注射部位疼痛,兩成左右發燒,而男生會有極罕見副作用,心肌炎或心包膜炎,但大多個案症狀會緩解。所以要求打完一定要在現場觀察30分鐘,醫師還建議一周內都要警戒。

BNT要注意 須用「食鹽水」稀釋才能注射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如果注射之後那要觀察,是不是有急性而持續性的胸痛,還有呼吸急促跟心悸的這個部分,如有這些症狀就請務必就醫。」

另外,對疫苗、藥物例如盤尼西林等和海鮮會過敏的人,也必須告知醫師,評估後才能打。不過10月1日流感疫苗也將在校園開打,難道可以左手打BNT、右手打流感疫苗嗎?指揮中心強調,兩類疫苗必須間隔至少7天,施打不會重疊,避免不良事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雇主面試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勞動部:須有正當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