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面試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勞動部:須有正當理由
(圖/民視新聞網)

國內COVID-19疫苗持續施打中,卻傳出有勞工面試時,被雇主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勞動部表示,接種證明屬於就業隱私資料,雇主要有正當理由,否則可開罰。

更多新聞: 9月「12生肖運勢」報你知!屬鼠有貴人相助「2生肖」財運超旺

根據就業服務法規定,雇主在招募或僱用員工時,不可以違反求職人或員工意思,留置其國民身分證、工作憑證或其他證明文件,或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隱私資料。

不過,現傳有勞工前往面試時,被雇主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讓勞工擔憂洩露個人隱私,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組長吳淑瑛告訴中央社記者,雇主若要求求職者提供接種證明,必須提出其合理性跟必要性,否則可能違法。

吳淑瑛說,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中有明確界定哪些資料屬於就業隱私資料,而疫苗接種證明屬於隱私資料確實沒有疑義,但是不是屬於就業所需資料,必須看事業單位的工作屬性及場域狀況來判別。

吳淑瑛舉例,假設工作場合是高風險場域,可能接觸很多疫病患者等,雇主要求求職者提供證明時,就必須提出正當理由,如果無正當理由,雇主等於是要求勞工提供非就業所需資料,就等同違法。

吳淑瑛說,假設勞工遇到這類情況,都可以向勞動力發展署陳情或向地方勞政單位申訴檢舉,雇主若涉及違法,可開罰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買手機別貪小便宜!iPhone「回收拼裝機」超多 3C達人曝:3招火速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