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變異株Mu已在台灣出現1例 羅一鈞:它對疫苗有「抵抗效果」
羅一鈞坦言經檢測後Mu病毒株對疫苗有抵抗效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日本昨公布驗出2例感染B.1.621病毒的個案,世衛也將此種變異株正式命名為「Mu」。而台灣在8月中時也有驗出感染Mu變異株的境外移入個案,羅一鈞表示,這種變異株經過檢測後,發現是有多個突變,對於疫苗有抵抗效果,但他也強調,目前都還要做臨床試驗才能證實,現在台灣也沒有驗出第2例感染Mu病毒的個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凱達格蘭論壇順利舉行 中國國台辦氣炸嗆:台海和平嚴重威脅

日本厚生勞動省昨公布,分別在6月、7月時在機場檢驗到2名確診者,檢測後確認感染的病毒為新型變種病毒「Mu」,而他們分別是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英國入境。世衛也正式將這款變異株命名為「Mu」,最早是在哥倫比亞被發現,警戒層級低於Delta變異株。

羅一鈞今表示,之前國內也有驗出哥倫比亞首例的變異株(B.1.621),現在世衛將它正式命名為「Mu」,從序列看起來是有多個突變,專家們研判可能都跟疫苗免疫逃脫有關係,就是這種變異株可能對於疫苗都有「抵抗效果」。

羅一鈞強調,Mu並非是對藥物(瑞德西偉)有抵抗效果,主要是針對疫苗的保護力會有下降、不足的問題,這些都需要後續實做研究,也要和不同廠牌疫苗做實驗、臨床研究來證實,現在比較是擔憂、臆測的階段,除了8月中自美返台的那一例境外移入為Mu病毒外,台灣目前還沒有檢測到第二例感染此種病毒的案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93萬劑BNT疫苗順利抵台 賴清德:台灣防疫進度又朝前邁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