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康復仍有後遺症 台大醫院公開復健訣竅

台灣確診新冠肺炎的人數,累計超過萬人,雖然已經有九成的病患康復、解隔離,不過,根據國外研究發現,康復後的確診者,每10人,就有1人出現疲勞、呼吸急促,以及勞動後症狀等後遺症,因此,臺大醫院特別拍攝復健影片,要與確診康復者,一起戰勝病魔,恢復健康。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連續2震!才過13分鐘台南又發生規模4.4地震
武肺康復仍有後遺症 台大醫院公開復健訣竅

民眾躺在床上,抬起臀部,一上一下,這個常見的健身運動,現在也是新冠肺炎確診者,康復後必做的復健動作之一。

確診者還可以利用住家樓梯台階,規律上下,訓練心肺呼吸。根據統計,從去年1月至今,全球累積確診數超過2億,國際間,有越來越多報告指出,確診患者在康復後,恐怕還得走上一段漫長的復健之路。

武肺康復仍有後遺症 台大醫院公開復健訣竅

臺大醫院副院長賴逸儒說,「在很多這個COVID患者,他們在確診然後經過治療,不管是輕症或者是重症,他們在回家以後,他們事實上會出現一些長期的症狀,影響到他的生活功能。」

台灣目前累計有1萬6000人確診、約1萬5000人解隔離,其中約有一成確診者,會出現像是疲倦、注意力不集中、呼吸短促,以及勞動後症狀惡化現象。

武肺康復仍有後遺症 台大醫院公開復健訣竅臺大醫院物理治療師林家德說,「它(勞動後症狀惡化)主要的定義是說,就是一種和用力程度不成比例的失能,還有延遲性的疲勞,(譬如)以前可以獨立洗澡,這些輕度活動,都足以會引發症狀惡化,讓你覺得很疲勞甚至於不舒服。」

醫師強調,有75%的確診者,康復後還會經歷將近半年的勞動後症狀惡化,因此,復健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臺大醫院也特別製作影片PO上網路,呼籲民眾別輕忽,才能打贏這一場病後戰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BNT瓶身首度曝光!最快中秋連假前完成封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