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彈!菅義偉不續任 專家:新首相會延續外交路線

日本首相菅義偉投下震撼彈,宣布退出這個月底的自民黨總裁選舉,這也代表他不續任首相了,這對台日關係會不會有影響?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就分析,只要還是自民黨執政,新的首相還是會延續安倍晉三、菅義偉的外交路線。

更多新聞: 打完高端收2封信 用詞不堪入目 黃捷怒批:羞辱女性

日本首相菅義偉,3日中午突然宣布,不會競選自民黨主席連任,這代表他的首相任期最多持續到10月17號,日本眾議院改選那一天。

震撼彈!菅義偉不續任 專家:新首相會延續外交路線

日本首相菅義偉(2021.06.09)說,「澳洲紐西蘭台灣等三國,都實施了罰鍰或拘役等,強力的私權限制措施。」

菅義偉任內,台日關係穩定,除了日方贈送台灣好幾次疫苗外,今年6月時的朝野政黨黨魁談論會,談論防疫議題時,他發言就稱呼台灣是國家,還引來中國政府不滿,指控日本違反中日聯合聲明當中,不將台灣視為國家的承諾。首相即將換人,對台灣最切身相關的,就是兩國間的關係會不會生變。

震撼彈!菅義偉不續任 專家:新首相會延續外交路線

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說,「新的首相還是自民黨的,自民黨的外交方向,親美友台要克制中國方向,雖然首相確定換人,但外交方向不太會改。」

日本媒體人分析,在野黨的議員或許對外交策略有不同想法,但如果自民黨能在10月的眾議院改選時過半,執政黨也會延續之前的路線。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菅義偉在防疫跟經濟的表現都不盡理想,不繼續當首相,反而有助於現階段日本外交路線的延續。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說,「他是橫濱選出來的國會議員,橫濱市長選舉前幾天輸掉了,等於自己大本營輸掉了,種種狀態即使他當選自民黨總裁,馬上一個月後要面臨眾議院選舉,如果眾議院選輸了他照樣也辭職了,雖然他退選,但自民黨在10月的眾院選舉,勝利可能性非常大。」

面對中國不斷地擴張,日本所屬的東海局勢,已經與台海,以及南海局勢連成一線,日本政壇的風吹草動,也牽動著整體區域戰略的局勢變化。

震撼彈!菅義偉不續任 專家:新首相會延續外交路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安法實施後 香港泛民主派「熱血公民」宣布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