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轉業!《天橋上的魔術師》黃舒湄首入圍 分享和過世媽媽故事 盧以恩:你馬麻一定好驕傲

第56屆金鐘獎昨(02)日公布入圍,戲劇入圍最大贏家為《天橋上的魔術師》共獲得14項入圍肯定,包含戲劇節目獎、戲劇節目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最具潛力新人、導演、編劇、攝影、燈光、美術設計獎;其中女配角獎黃舒湄和盧以恩兩人同時入圍,新人獎李奕樵、林潔宜、羅謙紹則為有三人同時入圍,屆時將面臨同組廝殺的場面,而以鍾欣凌(彩香)為主圍繞的故事《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則入圍8項緊追在後!

《天橋上的魔術師》
《天橋上的魔術師》照片:公視提供左1 羅謙紹 中 林潔宜 右李奕樵同時角逐新人獎

而另外在2017年才從劇場幕後轉到幕前演出《外鄉女》的黃舒湄,這次也首次入圍戲劇女配角將和同劇新生代盧以恩及以《未來媽媽》入圍的劉品言和《我的婆婆》入圍的反骨媳婦黃姵嘉、《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的新手辣媽簡嫚書角逐女配角。

中年轉業!《天橋上的魔術師》黃舒湄首次入圍女配角 分享和過世媽溫馨故事 網友噴淚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左 反骨媳婦黃姵嘉入圍  右為 入圍女主角的鍾欣凌  照片:公視提供

入圍戲劇類女配角的黃舒湄稍早經過一夜沉澱,也在臉書分享自己2017年和當時還健在母親的一個溫馨小故事,她特別感謝當時她剛轉行演出《外鄉女》卻願意為她報名金鐘獎的民視和青睞,儘管當時沒入圍,這卻是她和媽媽之間留下最美好的回憶!和她同戲入圍的盧以恩也留言說:「好感動,你馬麻一定好驕傲」!

她說自己身為獨居者,平常不太和外界聯繫,因為手機叮叮響,坦承昨(02)日第一時間知道消息,並沒有太多興奮,反而是鬆了一口氣:「總算對得起我的報價了。」因為中年轉行,從劇場幕後編導、製作人、轉業到幕前,抱定要把「演員」當作養活自己的職業與承諾,薪水很重要,我必須活下去才能繼續演,所以在這裡很感謝每個劇組,聽到名不見經傳的我報出不符名氣的價格,睜大了眼還是願意點頭,衷心謝謝各位的知遇及養育之恩。

《天橋上的魔術師》
《天橋上的魔術師》照片:公視提供 右為黃舒湄入圍女配角 中為朱軒洋 入圍男配角 及中前羅謙紹最佳新人

她提到自己2017年第一次主演《外鄉女》,那年媽媽還在,當時青睞跟民視要推薦我報名「最佳新演員」跟「最佳女配角」,我真的高興到要翻過去,我簽完報名表,興奮得不得了,一直想著要不要現在就告訴媽媽?但這只是報名而已,後面還有重重程序跟關卡,會不會高興得太急?現在說了,結果最後一場空,會不會反而讓媽媽更失望?她提到媽媽那個時候已經生病了,我不敢去想她是不是還能走到十月。她提到自己那天晚上還是把消息告訴媽媽,她說,媽媽在廚房擦拭流理台,我走過去,把頭靠在媽媽的肩膀上輕輕地說:「媽媽,民視要幫我報名金鐘獎耶。」媽媽睜大眼睛(對,也是睜大眼睛)說:「真實?!妳第一次演電視,人家就要幫妳報金鐘獎?有影沒影?」「因為你女兒演得很好啊。」「我本來以為妳是跑龍套咧。」「會不會入圍還不知道,很怕期待落空,所以想等有好消息再跟你說,可是如果放到沒入圍才跟妳說,又好像沒意思了。」,媽媽說,「幹嘛放到等過期?現在這個就已經是好消息了呀!」,現在就已經是好消息了呀!

中年轉業!《天橋上的魔術師》黃舒湄首入圍 分享和過世媽媽故事 盧以恩:你馬麻一定好驕傲
圖片翻攝自黃舒湄臉書

聽媽媽這麼說,我開心地小小尖叫一下,抓住媽媽,深怕她現在就不見了。那一天,媽媽的每一個表情、每一句話,我都記得清清楚楚,而自己的興奮開心與對未來的期待,我至今仍感覺溫熱,然而從「只因為報名就歡天喜地」,到「入圍了卻心情平靜」,這之間的情緒落差,今天卻如此令人覺得意外。

中年轉業!《天橋上的魔術師》黃舒湄首入圍 分享和過世媽媽故事 盧以恩:你馬麻一定好驕傲
盧以恩和黃舒湄同場角逐女配角 圖片翻攝自黃舒湄臉書

原來那真正讓人開心的,永遠都不是那件事情本身,而是那個想急於傾訴的人。她透露今天早上醒來才突然哭得唏哩嘩啦,很感謝民視跟青睞,讓我在《外鄉女》跟媽媽留下這麼美好的回憶。朋友們也紛留言,姐真的很棒很棒,我完全不知道《外鄉女》是第一次啊,情緒自然流淌又富渲染力,真的是必須由生命經驗累積內化而成的吧,我想在媽媽心中有沒有拿獎沒有差別,重點是妳做到了,而且做得很棒很開心,對嗎。去年以《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獲得第55屆金鐘獎生活風格節目獎及年度節目創新獎的李明璁也說到,現在就是好消息!hug!

四季線上/劉培玉報導 封面圖/公視、三立、可米傳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