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確診死亡個案晚2個月才通報!黃珊珊認錯了
黃珊珊坦承人員在執行通報上有疏漏,未來會加強檢討。(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1例本土確診、4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例死亡。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說明,該死亡案例在6月27日已經死亡,但就診醫院並未通報,整整晚了兩個月,而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解釋,是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人員在通報時漏填了死亡日期,所以中央才搜不到資料,但未來也會加強檢討、改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機師兒「恐染Delta」 家長怒轟北科附工太扯:昨知有確診今還讓師生到校!

黃珊珊解釋,通過慰問金補償辦法後,社會局很主動去蒐集在北市殯葬處火化的相關資料,主動通知家屬可以來申請補助金。此個案情況比較特殊,家屬有來申請,北市也有該案例的死亡證明,所以就核發了。

黃珊珊說,因為中央同樣也是可以申請COVID-19慰問金,所以該案例家屬又去中央申請了一次,但中央沒有該案的死亡通報,才會發現這個案例。

黃珊珊指出,通報流程是確診後上傳系統,確診個案死亡後,醫院端必須將資料上傳兩個平台,一個是一般死亡, 另一個是法定傳染病死亡通報,而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的人員都有上傳該個案的死亡證明、病歷摘要到2個通報平台,但該人員漏填了死亡日期,等於他有上傳但沒有完成流程,為人為疏漏。

黃珊珊表示,中央是用「死亡日期」去蒐集相關通報,因此就沒有搜尋到該確診死亡個案,市府發現後也有趕快去補列,所以才會發生所謂的「校正回歸」,這個案子也把前因後果查清楚,主要是人為疏漏。

黃珊珊提到,從這個事件可檢討通報機制應該要再去做修正,對於人員在執行通報上有疏漏,她則強調之後會加強檢討,改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4度出手捐疫苗 陳時中:將造冊讓在台日本人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