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兄弟反目分道揚鑣!一窺「巴塔」與「阿塔」秘辛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國際機場外,8月26日發生自殺攻擊、死傷慘重。部分國家把撤僑重點,從喀布爾轉移到巴基斯坦邊界,因為從喀布爾往東走200多公里,就能抵達巴基斯坦這個距離最近的鄰國。

其實目前的阿富汗東部和巴基斯坦西北部,原本合稱為普什圖尼斯坦,也就是普什圖人的土地,18世紀才被英國人一分為二;也就是說,這個區域的兩國人民其實是同文同種,而且阿富汗塔利班長久以來,也都獲得巴基斯坦的支持。不過2007年建立的巴基斯坦塔利班,卻是要推翻巴基斯坦政府,所謂的「阿塔」和「巴塔」為何分道揚鑣?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全球/怪獸颶風艾達橫掃 路易斯安納州沒水沒電

|分布阿富汗、巴基斯坦邊界 「普什圖人」多達60族|

巴基斯坦西北部的普什圖人土地,開伯爾-普什圖省。從首府白夏瓦直到離阿富汗首都喀布爾232公里,有千百年歷史的開伯爾山口。

普什圖人在巴基斯坦是第二大民族,在阿富汗卻是約佔人口5成的第一大族。根據美國中情局資料,普什圖總人口約在6千到7千萬人,全球排名第26。其中巴基斯坦約占了4300多萬,阿富汗1500多萬,印度有300多萬人排名第三。

而在巴基斯坦的普什圖人當中,約有200萬人卻是1979年阿富汗戰爭爆發後,才越過邊界而來的難民。時隔40年,8月再度有大批難民湧向兩國邊境。

全球/兄弟反目分道揚鑣!一窺「巴塔」與「阿塔」秘辛

|1893年英國劃定「杜蘭線」 普什圖族被一分為二|

就在托卡姆邊界,鐵絲網圍籬上的警告牌,同時用兩國官方語言烏爾都語和普什圖語,寫著「小心!越界我們就開槍」。

兩國長達2430公里的邊界,是1893年,阿富汗國王被迫割地與英國外相杜蘭劃定,因為這道所謂的杜蘭線,阿富汗最大民族、普什圖族被一分為二。

二戰後巴基斯坦獨立也仍舊以杜蘭線為界。但這道人為界線,並不是銅牆鐵壁,阿富汗也從未正式承認。

全球/兄弟反目分道揚鑣!一窺「巴塔」與「阿塔」秘辛

|「塔利班」1994年竄起 成員來自阿富汗、巴基斯坦|

蘇聯支持北越,美國就支持阿富汗游擊隊。1988年蘇聯開始撤軍阿富汗,被視為美國一大勝利。

然而蘇聯撤軍後的阿富汗,卻成了弱小的共產黨中央,對上眾多強大軍閥的局面。

同樣身處風暴中的,還有包括賓拉登在內的各方聖戰士,他們武器精良、信念堅定。

而塔利班這個名號,就在1994年從南部大城坎達哈竄起,他們以普什圖族為核心,成員來自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全球/兄弟反目分道揚鑣!一窺「巴塔」與「阿塔」秘辛

|911恐攻美國出兵阿富汗 塔利班失政權淪游擊隊|

由伊斯蘭學者歐瑪帶領的塔利班,也就是普什圖語的「神學士」,打著肅清軍閥、反貪腐,以及建立伊斯蘭國度等旗號,最後成功擊敗群雄。

不過911恐怖攻擊後美軍出兵阿富汗,塔利班失去政權,再度淪為游擊隊。而部分原本就來自巴基斯坦的普什圖族成員,則選擇回到故鄉。

全球/兄弟反目分道揚鑣!一窺「巴塔」與「阿塔」秘辛

|阿富汗老兵逃往巴基斯坦 2007年成立「巴塔」|

根據2004年BBC一篇報導,2002年巴國軍隊進入邊界一帶的普什圖地區,追捕自阿富汗逃逸的外籍民兵,結果與當地的普什圖族發生衝突,部分歷經過阿富汗戰爭的老兵,最後在2007年正式成立巴基斯坦塔利班,也就是所謂的巴塔,簡稱TTP。

馬哈蘇德之前的三任領導人,都是在與阿富汗塔利班,也就是阿塔並肩作戰時,遭到美軍炸死。

|國際認證「恐怖分子」 巴塔攻擊美情報員、屠殺學童|

巴塔不僅曾攻擊美國情報幹員,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就是在2012、15歲那年,因為鼓吹女性受教權遭到阿塔攻擊重傷,緊急送到英國救治才撿回一命。

全球/兄弟反目分道揚鑣!一窺「巴塔」與「阿塔」秘辛

2014年巴塔還在白夏瓦犯下一起學校屠殺案,當時罹難的145人,絕大多數都是未成年學童。

馬哈蘇德在2018年成為領導人後就被聯合國認定為國際恐怖份子,並以他和蓋達往來為由列入制裁黑名單,不過他接受CNN獨家專訪時否任與蓋達有關,只承認仍與阿富汗塔利班合作。

|巴塔誓言推翻政府 巴國反支持阿富汗塔利班|

矛盾的是,巴基斯坦雖然和巴塔纏鬥10年,軍方卻支持阿富汗塔利班。雖然巴國沒有公開承認,但阿塔已故領導人歐瑪曾在巴國接受治療,當地醫院也收治阿塔傷兵,卻是人盡皆知的事實。

巴國與阿富汗專家森普爾教授指出,「巴基斯坦的風險是,一個更強大的阿富汗塔利班,將會減少與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ISI),在控制巴塔上的合作,讓巴塔力量更強大」。

專家雖然憂心,阿塔的勝利會對巴塔帶來激勵,但美國紐約時報卻認為,支持阿塔的巴基斯坦,是這次阿富汗政局翻轉的最大贏家。

全球/兄弟反目分道揚鑣!一窺「巴塔」與「阿塔」秘辛

|阿富汗政府垮台 激勵巴基斯坦塔利班作亂?|

而另一個同樣亦喜亦憂的,則是與巴基斯坦向來友好,又第一個對阿富汗塔利班伸出友誼之手的中國。

巴基斯坦可說是中國一帶一路的示範區,但中巴經濟走廊樹大招風,中國人員近來多次淪為攻擊目標。

|報復一帶一路?中國人屢遭巴國自殺炸彈攻擊|

4月俾路支省首府奎達市一家酒店發生爆炸,多人死亡,當時中國駐巴大使率領的代表團正要抵達酒店。

8月20日同樣在俾路支省,又發生自殺炸彈攻擊,2名巴國兒童喪生,1名中國人和2名巴人受傷。這兩起事件,主張獨立的俾路支解放軍都承認犯案。

全球/兄弟反目分道揚鑣!一窺「巴塔」與「阿塔」秘辛

但7月中國承包的巴基斯坦達蘇水電站,發生通勤巴士遭到炸彈攻擊,造成9名中方人員喪生。由於地點就在巴塔所在的開伯爾-普什圖省,也在中國內部引發質疑聲浪。

大國博弈下的阿富汗,究竟誰輸誰贏?還有待時間考驗。回到普什圖人的開伯爾山口,戰火中流離失所、傷亡慘重平民百姓,卻必然是永遠的輸家。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倉促撤軍阿富汗亂象多 美國超級強權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