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倉促撤軍阿富汗亂象多 美國超級強權不再?

美軍全面撤出阿富汗,美國史上最長的戰爭終於結束,但事情當然不是就此一刀兩斷。美國和阿富汗各自都面臨新的挑戰,拜登倉促撤軍在國內外都引發質疑,英國防相就暗批美國已經不是超級強權。另一方面,阿富汗人命運未卜,塔利班承諾將打造一個更多元的新政府,但打了20年游擊戰,要從叛亂組織轉型到執政角色,並不容易。阿富汗百廢待舉,下一步是和平,還是另一場內戰的開始?請看我們的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塔利班重掌阿富汗 印度20年投資全泡湯?

|最後一架運輸機飛離喀布爾 阿富汗戰爭劃下句點|

8月30號深夜,塞滿運輸機的美軍陸戰隊員,魚貫走出機艙,踏進科威特的阿里薩利姆空軍基地。這是來自喀布爾的最後一架運輸機。美軍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終於畫下句點。

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當時宣布:「我在此宣布阿富汗撤離行動完成,最後一架C17運輸機在8月30日、美國東岸時間下午3點29分,由阿富汗卡賽國際機場起飛。」

美國總統拜登則重申:「這項決定,不只關乎阿富汗,而是關乎一個時代的結束,結束以大型軍事行動重建其他國家的時代。」

全球/倉促撤軍阿富汗亂象多 美國超級強權不再?

|美國撤軍阿富汗亂象多 拜登歸咎前任總統川普|

8月31日,美軍完全撤出阿富汗的24小時後,美國總統拜登以這段話,為阿富汗戰爭和一個時代畫下句點。

但不論他如何為撤軍辯護,美聯社卻指出,「美軍全撤走」即使是在塔利班鳴槍慶祝從美國「獨立」的時刻,拜登同樣拒絕為撤軍致歉,他將責任歸咎前任的川普,因為是川普政府在去年與塔利班以及阿富汗軍方達成協議,承諾美軍將在五月底前全面撤離。

拜登說:「是該往前看而非回頭看的時候了,一個更安全的未來,我相信這是正確的選擇。」

|「後911時代」外交政策改變 美焦點著重「軍事科技」|

然而,拜登的選擇,卻透露出在這個後911時代,美國的外交政策已經改變。

避免部署大量部隊的地面戰,偏向透過經濟與網路安全戰略與中國和俄羅斯競爭,焦點放在以軍事科技來對抗威脅,在不動員龐大部隊的狀況下打擊恐怖份子。

拜登說,因為時代已經不同,美國領導人必須跟著改變,「事實是一切都已經改變,我們必須從錯誤中學習。」

|聚焦美基本國安利益 拜登:任務須有可達成目標|

拜登所學習的兩大教訓,就是任務必須有明顯可達成的目標,以及持續聚焦美國基本國安利益。

白宮發言人薩琪指出:「美國軍人和阿富汗人喪命,是可怕的悲劇,是拜登總統任期內最糟的事件之一,如果不是最糟的事件。」

|喀布爾機場自殺攻擊 拜登撤軍支持率剩34%|

拜登的支持率在撤軍期間創下上任以來的最低紀錄,各家民調平均起來只有47%,從6月初的54%、7月的52%、再到8月初的51%,一路穩定下滑。

專家指出,雖然疫情與經濟也是重要因素,但阿富汗撤軍卻帶有指標意義。根據CNN報導,在7月開始撤軍之前,拜登在撤軍阿富汗的平均支持率有58%,到了8月28,也就是喀布爾機場自殺攻擊兩天後已重摔到34%。

其實美國人並不是不支持撤軍阿富汗,飽受質疑的是撤軍的決策與過程。

共和黨籍眾院軍事委員會議員羅傑斯質疑:「我們上個月在阿富汗目睹災難性事件,拜登總統的決策更情況更慘重,我擔心美國因為他而更不安全。」

民主黨籍眾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則批評:「認為阿富汗唯一出錯的,就是拜登總統過去6、7個月的作為,這種想法並不正確。」

全球/倉促撤軍阿富汗亂象多 美國超級強權不再?

|拜登堅撤軍阿富汗 英防長批:美國超級強權不再|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在9月1日針對「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進行審議和表決,阿富汗撤軍當然成為兩黨攻防焦點。

而在國際間,拜登倉促走人,與美軍共同駐防阿富汗的北約盟國難掩不滿。法國24頻道4號就指出,拜登要以撤軍阿富汗終結美國國際警察的角色;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2日接受訪問時,還暗示美國已經不再是超級強權。

同一天,英國每日電訊報也報導,首相強森指出,雖然原本就預料政府軍守不住,但之所以迅速潰敗,美軍撤離空中武力難辭其咎。

強森認為:「一旦阿富汗軍方發現不再擁有美軍空中掩護,我認為他們的邏輯就是停止抵抗,於是情況江河日下。」

全球/倉促撤軍阿富汗亂象多 美國超級強權不再?

|落實美國抗俄羅斯承諾 拜登會見烏克蘭總統|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作出承諾:「美國堅決支持烏克蘭主權以及領土完整,面對俄羅斯的侵略。」

全球/倉促撤軍阿富汗亂象多 美國超級強權不再?

|不畏塔利班強權 阿富汗女性上街爭取權益|

或許為了落實對抗俄羅斯的承諾,拜登1日在白宮會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誓言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侵略。

至於塔利班接管後的阿富汗,目前唯一勇敢走上街頭爭取權益的,竟然是最弱勢的當地女性。

喀布爾示威女子表示:「他們(塔利班)必須確保女性參與他們的政府,我們知道女性佔了阿富汗人口的一大部分,如果她們沒在教育、醫療、政治等領域,接受好準備或佔有一席之地,世界就不會認可我們,他們就不會聽到我們的聲音。」

全球/倉促撤軍阿富汗亂象多 美國超級強權不再?

|國際組織凍結金援 阿富汗通膨飆升、物價大漲|

然而,百廢待舉的阿富汗,新政府人事還在只聞樓梯響階段,唯一確定的是新內閣不會有女性參與。

前政府75%預算都靠國際金援,在世銀與國際貨幣基金等組織凍結資金後,阿富汗恐陷入醫療、糧食匱乏等經濟困境。現金短缺、通膨飆升,油價也大漲,連帶影響食用油與糖價,甚至蔬菜麵粉等基本民生物資,價格都跟著漲了三到五成。

據CNN報導,短短兩周內,汽油價格就大漲140%,食用油價格也漲達63%。

全球/倉促撤軍阿富汗亂象多 美國超級強權不再?

一名阿富汗民眾哀嘆:「我已經失業,在家待了17、18天,這並不容易,因為我們有房租與電費等費用要付。」

|阿富汗政局動盪不定 喀布爾機場爭取重開|

北方僅存的龐吉夏抵抗勢力,還在與塔利班交戰。喀布爾市區還有民兵開槍慶祝,釀成多人死傷的意外事件。

阿富汗亂局未定,但不到一星期前才送走最後美軍身影的喀布爾機場,已在卡達等國的協助下爭取盡快重開。

卡達外長阿塔尼強調:「我們努力確認與塔利班間的分歧與風險,以確保讓機場盡快運作。」

全球/倉促撤軍阿富汗亂象多 美國超級強權不再?

一位喀布爾民眾對於現況則表示:「情況很好,讚美阿拉,我們是窮人,是社會底層的人,但我們很開心,很感恩。」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怪獸颶風艾達橫掃 路易斯安納州沒水沒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