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塔利班重掌阿富汗 印度20年投資全泡湯?

激進組織塔利班接掌阿富汗,許多國家都開始重新思考與阿富汗的關係該如何持續下去。在與阿富汗關係密切的國家中,比較不為外界所知的是印度,過去20年來,印度與美國扶植的阿富汗政府關係密切。

印度在阿富汗的投資金額高達30億美元,是阿富汗第五大援助國,面對塔利班當家的事實,印度自六月起開始與塔利班非正式接觸。印度外交部8月31日證實,應塔利班要求,雙方在卡達的印度大使館見過面,塔利班也給了印度在撤僑、國防安全的承諾。

不過,不少政治分析家認為,印度與塔利班接觸得太慢,在塔利班治理下阿富汗,印度可能已錯失良機,是不折不扣的大輸家。

更多新聞: 全球/倉促撤軍阿富汗亂象多 美國超級強權不再?

|「走過千年的百萬縷關係」 印度支持阿富汗政府|

8月31日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正式接管阿富汗,各國忙著消化這個叫人震驚消息時,印度卡達大使館來了訪客。由塔利班高層官員史塔尼克賽率領的代表團前來拜會,表示這次見面是在塔利班要求下進行的。

全球/塔利班重掌阿富汗 印度20年投資全泡湯?

阿富汗變天,與塔利班打交道成了許多國家的重要課題,這也包括印度。放眼歷史,印度與阿富汗歷史淵源久遠,13世紀末期來自阿富汗古爾王朝的將軍艾巴克在北印度建立德里蘇丹國;1526年,成吉思汗和帖木兒的後裔、巴布爾,由喀布爾南下攻取德里,建立了蒙兀兒帝國。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泰戈爾1892年就以賣果乾的喀布爾商人為主題,寫下了喀布爾小販的短篇小說,描寫來到印度討生活的喀布爾小販對女兒的思念。

到了近代,印度與阿富汗關係依舊密切。1996年喀布爾落入塔利班之手後,時任印度外長古吉拉爾,在國會痛斥塔利班殺害時任阿富汗總統納吉布拉,對塔利班憎惡態度,也定調了此後印度政府的阿富汗態度。

印度支持的是阿富汗政府,視塔利班為巴基斯坦代理人,是用來擾亂喀什米爾的。近20年來,印度與阿富汗更是走得近,2012年,時任阿富汗總統卡賽到印度進行國是訪問,前總統嘉尼更曾多次造訪,他以「走過千年的百萬縷關係」形容兩國的情誼,還曾特別感謝泰戈爾讓喀布爾揚名於世。

|因領土爭議結盟 印阿「遠交近攻」對抗巴基斯坦|

印度與阿富汗走得近,主因之一在於領土爭議。1893年英阿戰爭劃下邊界線「杜蘭線」,把原本屬於阿富汗的領土劃入英屬印度。1947年印巴獨立,這些領土成為巴基斯坦一部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結下樑子。而在聯合國表決是否接受巴基斯坦為會員時,阿富汗投下反對票,印度因此與阿富汗結盟,以遠交近攻的策略,由東西兩面對抗巴基斯坦。

英國作家達爾林普指出,「叫人訝異的是印度與阿富汗,1947年印度獨立後兩國關係的發展,印度絕大部份是印度教徒,阿富汗99%是穆斯林,兩國竟然建立起密切的關係」。

全球/塔利班重掌阿富汗 印度20年投資全泡湯?

2001年美軍聯合阿富汗北方聯盟推翻塔利班後,印度與美國扶植的阿富汗政府建立戰略關係,印度總理莫迪上任以來兩次出訪阿富汗。

2015年莫迪來到喀布爾為阿富汗國會剪綵,印度出資建造的阿富汗國會要價9千萬美元,青銅穹頂是亞洲最大的。建築用到的大理石來自印度拉加斯坦,這塊大理石碑寫著堅若磐石,象徵兩國情誼。

事實上,印度對阿富汗的投資總金額高達30億美元,僅次於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是阿富汗第五大援助國。從橋樑、道路、水庫、高壓電塔等,無一沒有印度的影子,印度外長蘇杰生以「印度建設每一寸土地」形容印度在阿富汗的建設。

全球/塔利班重掌阿富汗 印度20年投資全泡湯?

|大國博弈下的阿富汗 印度淪地緣戰略邊緣人|

塔利班奪權後,不少分析家認為,印度在與塔利班的接觸太晚也太慢,免不了淪為區域角力的跛足者,畢竟印度積極打交道的不是塔利班。印度與阿富汗20年的友誼會蒙上陰影嗎?塔利班高層史塔尼克賽8月30號在對全國電視演說中首先表態:「印度是這個區域的重要國家,我們想與印度維持良好的貿易和經濟關係,經由巴基斯坦與印度的貿易關係,對我們非常重要,我們將繼續經由空中航道與印度貿易」。

全球/塔利班重掌阿富汗 印度20年投資全泡湯?

事實上,印度與塔利班6月時就在卡達建立非正式聯絡管道,塔利班拿下喀布爾後曾向印度表示,只要印度不關大使館,一定會保證印度外交人員的安全,不過印度還是決定8月17號關閉使館,全面撤離。而在8月31日雙方首次會面上,塔利班除了同意繼續讓印度公民安全撤離之外,也承諾阿富汗的土地不會被用來攻擊其他國家。

印巴之間有長久的政治、地理爭議,我們希望這兩國不會把阿富汗用在他們的內戰上,他們的國界很長,他們要打就在自己的國界上打,他們不應來利用阿富汗,我們也不容許別人來利用我們的土地。」──塔利班高層 史塔尼克賽

塔利班向來與巴基斯坦走得近,印度最擔心的就巴基斯坦會借塔利班之手擾亂喀什米爾,史塔尼克賽的這一番表態顯示塔利班目前不會介入喀什米爾問題,也希望印度繼續完成在阿富汗的各項計畫。雖然如此,印度國內有不少聲音認為,與塔利班接觸是印度外交上的不得不。

而在阿富汗這場大搏弈中,巴基斯坦、伊朗、中國、俄羅斯,甚至土耳其,都是核心成員。這裡頭沒有印度的空間。

全球/塔利班重掌阿富汗 印度20年投資全泡湯?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單日新增確診飆破18萬 美國疫情急速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