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萬華大規模檢測血清抗體 柯文哲:執行半年、5千名參與者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萬華5月爆發大型社區感染,一度破千人確診武漢肺炎,如今當地疫情趨緩,台北市政府預計執行血清抗體研究計畫,大規模對5千名萬華民眾進行血清抗體研究。市長柯文哲表示,執行半年、5千名參與者,目的是要了解整個疫情狀況,相信對台灣日後防疫更有幫忙,包括是否接種第三劑等都是要有科學證據,所以隨機被抽到市民朋友還請多幫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宣布將再贈台灣疫苗 蔡英文感謝「真摯友誼」:真的非常感動

台北醫附設醫院主治醫師王森德今天出席北市疫情記者會上,他拿起麥克風對著鏡頭報告說,萬華社區是這波疫情重點區域,萬華市民也承受很大壓力,他們是秉持服務萬華民眾的態度,希望透過血清學來調查流行病學,若透過這樣防治措施、血清抗體變化狀況,可進一步提供政府作為防疫參考。

為何試圖執行此研究計畫?王森德提到,透過這個計畫可以實際了解感染情況,特別是社區流行盛行率,如何協助疫調、了解傳播鏈,事後從中了解是否有其他感染者,另外一個目的是透過血清調查確診者,以血清抗體的保護力了解大流行區域是否能做到族群免疫。

王森德也說,目前執行方式是鎖定1千5百位確診者,透過統計、抽樣方式,預計在這確診者中,一梯次抽100位確診者,每位確診者所居住地鄰里往外擴散,每一確診者抽9個未確診個案,也就是每梯次100人再抽900未確診個案,預計抽5千名民眾,也就是500位確診者、4500確診民眾同鄰里非確診者相關調查。

當民眾被抽到時,可透過團隊進行相關檢測,王森德表示,如果民眾同意後,經過三次檢測,透過血清抗體變化趨勢做出展望,了解過去在整個社區實際上流行病學狀況、盛行率,另外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了解過去疫調、防疫措施等,或者是確診者、施打疫苗抗體保護力能否持續多久,以及疫苗是否追加等。

柯文哲表示,這是要在萬華地區執行大規模社區流行病學研究,預計執行半年、5千名參與者,呼籲被抽的民眾協助。他解釋,這個計畫是北市審查通過、衛生福利部通過,以及北醫人體試驗通過,相當有計劃執行,目的是要了解整個疫情狀況,相信對台灣日後防疫更有幫忙,包括是否接種第三劑等,都是要有科學證據,所以隨機被抽到市民朋友還請多幫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4度贈疫苗援台灣 蘇貞昌感謝讚:彰顯台日珍貴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