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正式接掌阿富汗 英外相出訪協助人道救援

阿富汗變天,英美等國也正面臨新的考驗,英國外相拉布接連出訪卡達與巴基斯坦,要與這些國家合作,為日後離開阿富汗的民眾,以及人道援助狀況,開拓一條安全的路線。拉布指出,英國必須處理阿富汗的各項新現實,也表示塔利班必須確保允許這條安全通道。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天也表示,下周將前往卡達和德國,針對阿富汗危機展開對話。

更多新聞: 「艾達」颶風暴雨肆虐 美國職業運動大受影響

塔利班正式接掌阿富汗,然而考驗才剛開始,英國外相拉布2日與3日接連出訪卡達與巴基斯坦,表示阿富汗掌權後,英國必須面臨各種新現實。

英國外相拉布表示,「我們重點放在調整面對阿富汗的新現實,我們有兩項要務,其一是確保安全通道,讓英國公民與為英國工作的阿富汗人,英國外相拉布可以離開阿國,未來可能是透過喀布爾機場,當然也仰賴塔利班要確保這條安全通道。」

英國外相拉布表示,要與卡達與巴基斯坦合作,為日後離開阿富汗的民眾,以及人道援助狀況,開拓一條安全的路線。目前已派15人小組到巴基斯坦協助,路線包括可能透過巴基斯坦的陸路,或喀布爾機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日也表示,下週將前往卡達和德國,針對阿富汗危機展開對話。然而要與塔利班合作,可沒這麼容易,一名先前負責撤離任務的英國上校,就透露了與塔利班實際交手的感想。

英國中校米德爾頓說,「(你實際與塔利班交手過?),對這需要一定程度的務實合作,有時候還有一些緊張,但我們和塔利班最終共識都一樣,我們要把人撤回來,那他們想要我們離開。」


塔利班正式接掌阿富汗 英外相出訪協助人道救援

針對阿富汗現況,路透社報導,先前喀布爾北部反對勢力持續與塔利班激戰,然而塔利班3號表示,已拿下北部的龐吉夏河谷據點。

塔利班士兵巴塞特說,「蒙萬能真主阿拉之惠,已確保龐吉夏據點,希望所有穆斯林都好。」

然而反對勢力領袖之一的前阿富汗副總統沙雷對當地電視台表示,外傳他已逃離國外純屬謊言,他的兒子也否認龐吉夏已淪陷。而針對新政府,塔利班目前也持續與阿國前政府官員協商,喀布爾市長則表示,不排除與塔利班合作。

喀布爾市長蘇坦佐伊說,「如果(新政府)是一個包容性政府,像我這種為政府服務的人,就能有空間可以擔任公職角色。」

塔利班正式接掌阿富汗 英外相出訪協助人道救援

阿富汗經濟已面臨崩潰,糧食與醫療也陷入危機,引發各界關切,CNN報導,目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已載運醫療與糧食物資到喀布爾,聯合國也已恢復人道救援班機。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最後據點失守 傳塔利班部隊已完全掌控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