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藝術掀熱潮 區塊鏈技術紀錄創作過程

近年數位藝術熱潮延燒,許多精品和藝術家紛紛搭上這波熱潮,而區塊鏈技術應用也將往音樂領域逐漸拓展。區塊鏈新創公司與台灣師大共同舉辦研討會,探討音樂產業數位化的進展和趨勢。

更多新聞: 「違規聚餐+隱匿症狀」趴趴走成破口!確診機師遭長榮火速開除

台師大亞流中心主任李和莆說,「目前其實很多人都在談,著作權的使用跟紛論的問題,那我們希望透過所謂的區塊鏈技術,達到公開帳本讓著作權,他們在創作過程紀錄下來,也能夠在後端的發行上面,能夠跟數位串流平台做結合,那每一個截點、每一個證據都能夠留下來,作為一個很有力的證明就對了,對於這些微型創作者,他們如果沒有一個很好的法令機制,或一個團隊或公司來幫他們管理,他們其實往往是弱勢者,所以我們最主要目的也是,希望能夠服務這些所謂的微型創作者,或獨立創作者得到更多的保護。」

數位藝術掀熱潮 區塊鏈技術紀錄創作過程

金曲獎《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最近引發高度爭議,原創者已親自回應該作品的Demo是在2019年3月底完成,仍無法遏止對於作品相似度的質疑,由於少了客觀留存的證據,法律也難以界定,專家認為應該完整著作權人保護及管理機制的建立、善用科技給創作者自由發揮空間,使台灣音樂流行產業得以傳承發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確診機師3違規遭開除! 長榮航空曝:不只聚餐還曾去診所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