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幾內亞軍事政變 總統官邸槍聲大作 叛軍稱已逮捕總統

西非幾內亞政局陷入動盪,當地特種部隊昨天宣稱已發動政變並逮捕總統顧德,並在全國實施宵禁。不過顧德政權也發聲明,直指叛軍已遭擊退,導致目前局勢混沌不明,而網路上也流傳一支影片,顯示顧德毫髮無傷地坐在軍方旁邊,但拍攝的時間地點仍有待確認。

更多新聞: 阿富汗女性讀大學 塔利班下令須戴只露雙眼面紗

5日,西非赤貧國家幾內亞出現政治危機,當地總統官邸在早晨驚傳槍聲,幾小時後,特種部隊透過電視轉播,宣稱發動政變、廢止憲法。

前法國外籍兵團軍人頓波雅說,「我們決定從現在開始終止憲法,因為這次我們將一起制定新憲法。」

西非幾內亞軍事政變 總統官邸槍聲大作 叛軍稱已逮捕總統
軍方直言政府運作失能、貪腐及踐踏公民權利,現在要在全國實施宵禁。

幾內亞軍人說,「宵禁從晚上8點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實施,直至另行通知,前總統身心健全沒有受到威脅,我們採取了必要措施讓他獲得醫療服務。」

至於總統顧德人在何處,網路上開始流傳他與軍方共處一室的影片,可以看到顧德毫髮無傷地坐在軍人旁,不過拍攝的時間地點有待釐清。軍方則表示,總統已被逮捕,會給他看醫生。

現年83歲的顧德在2010年登上總統大位,成為幾內亞自法國獨立以來的首位民選總統。去年他推動憲法改革,讓他可以連任3屆,引發反彈聲浪,大選前就疑似發生軍方叛變,通往總統府道路遭國軍封鎖。

幾內亞總統顧德說,「我希望有一個自由公平民主,和透明的選舉,一切都和平安寧地進行。」

批評人士表示,顧德政府執政時期藉由嚴刑峻法打擊異議人士,加劇種族分歧跟貪腐。外媒則透露這次政變導火線正是一名幾內亞高階指揮官遭免職。

總統被政變下落不明,首都康納克立馬上有民眾上街慶祝,揚言年輕世代已勝出。不過就當特種部隊跟國民都認定顧德大勢已去之際,總統執政團隊卻表示,官邸衛隊已成功擊退叛軍,讓局勢更加不明朗。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則發推文譴責政變叛軍,並呼籲立即釋放總統顧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文在寅「前貼身保鑣」超高顏值引騷動!登韓綜曝工作幕後秘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