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魁誰接棒? 河野太郎、岸田文雄呼聲高

日本執政的民黨,即將在9月底舉辦黨魁改選,目前已有多人都表態要出馬角逐,其中以同樣曾擔任外務大臣的河野太郎、和岸田文雄兩人,被外界視為最有可能勝出的參選人。由於這兩人都曾明確指出,中國對日本而言深具威脅,華爾街日報就分析,最後不管是誰勝選,日本未來都將對中國採取鷹派路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幼兒園感染延燒 鄰近安親班18人採檢、居家隔離

歷時13天的東京殘運會,終於在9月5日晚間順利落幕,來自四面八方的選手團,也陸續準備返國。

但另一方面,日本政壇也有所謂「奧運魔咒」,只要是在奧運舉辦年當時的日本首相,全都難逃下台命運。

自民黨魁誰接棒? 河野太郎、岸田文雄呼聲高

從1964東京奧運的池田勇人、1972札幌冬奧的佐藤榮作、1998長野冬奧的橋本龍太郎,到這次東奧的菅義偉,全都是在奧運開幕後黯然宣布辭職,這也代表執政的自民黨即將改選黨魁。

NHK主播說,「自民黨黨魁選舉將於本月(9月)17日公告,並於9月29日投開票。」

按慣例日本的執政黨領袖,就會成為新一任首相,目前自民黨內已有多人,表態有意角逐黨魁大位,包括現任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以及民間支持率頗高的石破茂、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和高市早苗等人。據傳由於高市早苗和前首相安倍的政策方向相同,主掌自民黨內最大派系「細田派」的安倍,極可能會表態支持高市。

自民黨魁誰接棒? 河野太郎、岸田文雄呼聲高

日本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說,「我希望能拚盡全力來競選,只期盼大家能和我一同努力。」

不過根據共同社最新民調顯示,有31.9%受訪者認為,河野太郎最適合擔任首相。

日本行政大臣河野太郎說,「現在全國一天約可施打120萬劑疫苗,大概到11月初時我們將可供應,足夠全國民眾施打兩次的疫苗。」

現年58歲的河野,曾任外務大臣和防衛大臣,口才辨給、深受年輕世代歡迎,他的對中態度和也前外務大臣、立場親中的父親河野洋平截然不同,河野太郎曾公開表示中國是日本的安全威脅,並強調若中國違反規則就必須付出代價。

至於另一熱門人選岸田文雄,9月3日接受彭博社專訪時也表示,日本應尋求與台灣以及其他共享自由、民主和法治價值的國家合作。由於目前外界普遍認為,河野和岸田都是此次選舉的熱門人選,華爾街日報也分析,未來無論是誰上位,日本都將進一步強化對中鷹派立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貓咪趁同夥熟睡竟「張嘴咬頭」?網見真相全笑翻:做了好吃的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