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所欲為有靠山? 廟宇常在空地亂燒金紙 鄰居怨灰燼滿天飛

高雄市梓官區,蚵仔寮漁港旁邊一間廟宇,遭民眾檢舉在港邊空地亂燒金紙,造成附近空氣污染,煙灰到處飄、曬的衣服被弄髒、車子也都是灰燼,甚至港邊消坡塊中,還有一包包燒過的灰燼。

更多新聞: 北市童曾到新北染疫幼園上課 中山區公托預防性停課一天

空地上,大火熊熊燃燒,仔細一看,竟然是在燒金紙,附近居民循著臭味而來,錄影存證。

檢舉民眾說,「從昨天三點多燒到現在還在燒,燒的我連衣服都不能曬,煮飯也不能煮都是金灰。」

燒金紙的地點就在高雄梓官蚵仔寮漁港海堤邊的一處空地,四周僅用低矮的鐵皮圍起來,根本擋不了灰燼隨風亂飛,民眾的白色轎車變成灰的,地上也有飄落的灰燼,已經是最近這一個月的常態。

為所欲為有靠山? 廟宇常在空地亂燒金紙 鄰居怨灰燼滿天飛

檢舉民眾說,「那個金紙都燒得很多,都大卡車載來燒,以前就是每天一個禮拜最少燒五六天。」

附近民眾說,「它現在沒有金爐,沒金爐就用在這裏,煙是都吹向那裏,空氣比較不好啦用這樣空氣污染。」

民眾把芧頭指向附近一間宮廟,表示這間宮廟幾年前把金爐拆掉之後,就一直在這塊空地燒金紙,附近的草地都有散落的金紙,甚至在消坡塊中還找到好幾大包燒完的灰燼。

為所欲為有靠山? 廟宇常在空地亂燒金紙 鄰居怨灰燼滿天飛

檢舉民眾說,「我報了好幾年環保局都不處理,都有通聯紀錄在1999裏面啦,快一百通了都有了啦。」

廟方人員說,「昨天環保局的來我就有跟他說了啊。」

高市環保局環境稽查科長蘇皇信說,「因為燒金紙是民俗活動,一般環保局會以柔性的方式來勸導,如果民眾屢勸不聽,才會以違反空氣污染防治法予以開罰,開罰金額是一千二百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款。」

環保局表示,最近農曆七月接獲不少類似的檢舉,屢勸不聽才會開罰。但居民指證歷歷廟方亂燒金紙的行為已經持續好幾年,不免懷疑難道背後有靠山,讓他們可以這樣為所欲為。

(民視新聞/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直擊!航廈內長榮機師沒戴罩 輕忽防疫規定...下場送衛生局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