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菅義偉將卸任!謝長廷回顧「挺台時刻」:相信台灣人非常感謝
菅義偉即將卸下首相職位,謝長廷為他時運不佳抱屈。(組合圖/翻攝自菅義偉臉書、民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菅義偉宣布放棄角逐連任的機會,不參加9月底的自民黨總裁選舉,意味著曾經備受愛戴的「令和大叔」,即將卸下首相一職。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回顧菅內閣一年來的挺台時刻,表示日本援助疫苗給台灣,就是在他主政下的內閣所決定的,相信台灣人還是非常感謝。

更多新聞: 謝霆鋒退加拿大籍!杜汶澤諷「全球中國人典範」:一起放棄外國護照

謝長廷在臉書表示,菅義偉是堅持苦幹型的政治人物,執行力和意志力強,但似較缺乏柔軟調整的身段,因為新冠疫情拖延日久,人民不耐,滿意度低落是事實,尤其國會改選在即,同黨議員的不安想更換的心情可以想像。但菅義偉本來就沒有自己的派系,能夠做一年首相已不容易,失去派系支持,下台也是自然的事,但如果歸罪政績云云,也不公平。

謝長廷話鋒一轉提到台灣,從我們的立場來看,台灣一旦危險,不但沖繩列島無法倖免,反日包圍圈也自然形成,具有日本安全戰略的政治家,必然關心台海的和平安全。

謝長廷說「我們很感謝菅首相從年初的美日2+2會談、美日領袖峰會、到G7、日澳2+2會談等,一再強調台灣海峽和平安全的重要性,和美國聯手帶動讓台灣的問題高度被重視,是有安全戰略的高度」。

不僅如此,菅首相力排眾議,舉辦東奧和帕運,給包括台灣選手在內的萬千運動員可以在夢想舞台上發揮,帶來無數的感動和鼔舞,也是應該肯定的。另外,日本這陣子對台灣疫苗的支援,也是在他的主政之下的內閣的政務決定,相信台灣人還是非常感謝。

謝長廷最後也感嘆,偶然看到舊報導8月5日東京確診病例5042例,而本月2日是3099例,雖然日本感染人數最近漸漸下降,但民意已難改變,政治人物有難免也有時運的問題。

更多新聞: 張亞中喊募「打鬼基金」查弊!黃國昌傻眼:38位藍委揭發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