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蘇貞昌:機組員若違反防疫 航空公司未善盡監督「也應開罰」
蘇貞昌表示,航空公司應嚴格督管所屬機師及機組員,如有違反防疫規範,除對行為人課予裁罰外,所屬員工的航空公司未善盡監督管理責任也應開罰。(示意圖非當事人/民視新聞資料照)

全國疫情警戒維持二級,近來卻發生長榮航空3名機師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後,仍突破性感染。長榮後來證實案16120機師因違規聚餐及隱匿症狀,評議委員會一致決議做出免職處分。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表示,航空公司應嚴格督管所屬機師及機組員,如果有違反防疫規範,除對行為人課予裁罰外,所屬員工的航空公司未善盡監督管理責任,也應依法開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境外移入+7「貨輪5人發燒送醫確診」 陳時中:其餘17人單獨艙房隔離

長榮航空日前透過聲明稿提到,經疫調發現,機師案16120在8月26日自芝加哥返回台北後,於7天加強型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與友人餐敘,並至診所就醫卻未依法事先聯繫當地衛生局,及8月30日執勤台北-布里斯本勤務前,未確實填寫「機組人員勤前健康聲明書」,已違反疾病管制署與民航局制定「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

長榮航空表示,經召開紀律評議委員會,案16120明顯違反「自主健康管理對象應遵守及注意事項」、「長榮航空飛航員管理手冊」及「長榮航空機組人員健康管控須知」,對其做出免職處分,即日起生效。長榮強調,一向遵守政府的防疫政策並嚴守防疫的立場,對於違反防疫規定的同仁,本著勿枉勿縱的態度,決不會寬貸。

蘇貞昌今上午召開行政院擴大防疫會議,表示鑒於台灣產業經濟及國際貿易往來的空中運輸,及航班調度的需求,國人對於機師及機組員檢疫措施已釋出最大的肯定、尊重以及體諒,請交通部及民航局加強硬體設備及相關動線空間的清潔消毒。

蘇貞昌也說,更應責成各該航空公司嚴格督管所屬機師及機組員,如果有違反指揮中心相關防疫指引或規定者,除對行為人課予裁罰外,所屬員工的航空公司未善盡監督管理責任,也應依法開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CDC發出110萬封細胞簡訊 收到簡訊好緊張!篩檢站湧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