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陷反抗軍最後據點 塔利班宣稱戰爭結束

美軍撤離阿富汗一星期後,塔利班9月6日宣布攻下反抗軍最後據點龐吉夏,宣稱戰爭結束,即將建立新政府,但反抗軍表示會拚戰到最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來到卡達,商討阿富汗危機。稍早還傳出,有4個美國公民走陸路成功離開阿富汗。

更多新聞: 微信「非中國門號」無法繼續使用 「1重要功能消失」惹怒眾網友!
塔利班的黑白旗幟,在龐吉夏省政府大樓升起。最後一個反抗軍據點,在美軍撤出1周之後失守,落入塔利班手裡。隨後塔利班召開記者會,昭告天下、戰爭結束。
攻陷反抗軍最後據點 塔利班宣稱戰爭結束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說,「最後一支流亡敵軍被殲滅了,所有伊斯蘭酋長國部隊集結當地。」

塔利班官員巴達表示,「和伊斯蘭酋長國對戰的武裝人員,歡迎你們前來跟我們投降。」

攻陷反抗軍最後據點 塔利班宣稱戰爭結束

龐吉夏河谷連日交火,反抗軍折損4名高層,然而領袖小馬蘇德不放棄抵抗,在社群發文,表示龐吉夏尚未淪陷,誓言拚戰到底,也會與塔利班同步進行和談。印度和巴基斯坦則互相指控對方暗中插手,各自派出士兵和無人機參戰。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指出,「我們將建立穩定強大的伊斯蘭體系,技術方面的工作正在進行,很快就會正式宣布。」收拾完龐吉夏,塔利班宣稱新政府很快就會成立。往後外國人逃出阿富汗,將會更加困難。

攻陷反抗軍最後據點 塔利班宣稱戰爭結束

英國首相強森說,「多少符合資格的人還在當地,我可以告訴你總計是311人。」

搭飛機幾乎不可能,最新傳出有4個美國公民走陸路成功逃離。

CNN記者報導,「我們知道4名美國人逃往鄰國,有美國駐該國的人員接應,他們身體狀況也都良好,但最具爭議的是,據說塔利班知道這項撤離行動,而且沒有阻止。」

攻陷反抗軍最後據點 塔利班宣稱戰爭結束

看來美國和塔利班檯面下合作,持續進行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親自飛一趟卡達,對盟友協助撤離表達感謝,也要商討後續阿富汗危機因應策略。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塔利班重掌阿富汗 布簾分隔男女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