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政變釀鋁價暴漲 軍方急忙解除礦區宵禁

西非幾內亞周日發生軍事政變後,軍方在全國實施宵禁,但由於當地鋁礦產量占全球1/4,政變一度造成鋁價暴漲到10年來新高,軍方緊急解除礦區宵禁,並重新開放邊界,還強調不會對前朝官員秋後算帳,不過禁止出境。

更多新聞: 東南亞兩樣情!菲律賓微解封 越南再封城兩週

西非幾內亞特種部隊5日在總統官邸發動政變,宣稱逮捕83歲的總統顧德、廢止憲法,還在全國實施宵禁。事隔一天,軍方態度似乎有些軟化。

幾內亞政變釀鋁價暴漲 軍方急忙解除礦區宵禁

前法國外籍兵團軍人頓波雅說,「我們不會獵巫。」

幾內亞是鋁礦的主產國,政治動盪造成鋁價猛暴增長,倫敦金屬交易所鋁價一度上漲1.8%,大幅仰賴幾內亞鋁礦的中國更是急跳腳,中國鋁價創18個月新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我們密切關注幾內亞情勢發展,中方反對政變奪權。」

幾內亞政變釀鋁價暴漲 軍方急忙解除礦區宵禁

目前幾內亞鋁礦供應沒有中斷現象,軍方隨後也解除礦區宵禁。儘管幾內亞不會停止鋁礦出口,但前朝官員想離境可沒那麼容易。

前法國外籍兵團軍人頓波雅說,「我們要求礦業公司繼續作業,礦業產品的海運出口保持開放。我想要告知前朝官員,在過渡期間不准境外旅行。」

軍方雖說不會對政敵秋後算帳,也開放了邊境,但還是沒收了所有前朝官員的護照。至於總統什麼時候會被釋放,軍方拒絕提供任何時程表。政變後首都康納克立街道也被軍人接管,設置檢查站,查看來返車輛,不少民眾抱怨連連。

幾內亞政變釀鋁價暴漲 軍方急忙解除礦區宵禁

幾內亞民眾表示,「我們真的處於野蠻狀態,完全沒保障。」

幾內亞軍人說,「我們是為了和平,檢查返回的車輛和士兵。」幾內亞鬧政變,聯合國與西方國家連聲譴責,但境內反對派卻力挺軍政府,呼籲迅速建立法治社會。

幾內亞政變釀鋁價暴漲 軍方急忙解除礦區宵禁

幾內亞反對派領袖迪亞洛指出,「這是一次向國內外,所有幾內亞人致敬的機會。」

穩坐大位11年的總統遭推翻,但新政府又尚未獲國際認可,幾內亞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事實查核/【2021/8/30-2021/9/5】闢謠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