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2021/8/30-2021/9/5】闢謠TOP10
更多新聞: 溪頭神秘「逃票路線」 小徑危險!遊客省入園費頻傳摔傷

|交通舊謠言瘋傳  

查核中心觀測,最近一週有兩則交通舊謠言瘋傳,這兩則舊謠言都會不定期就復活,每次回歸,都會引發民眾大量轉傳。

有一則是帶有錯誤訊息的傳言,正確的訊息是,目前高速公路有21處交流道裝設高解析度攝影機,攝影機會針對違規插隊、橫跨雙白線、橫跨槽化線等違規行為紀錄與開罰,建議民眾不管該交流道是否裝設攝影機,都必須要遵守交通規則。

另一則是「在高速公路拋錨,要打電話找中油的救援電話」,這一則訊息已過時,中油不再提供任何這項服務,在國道上,若有汽車拖吊需求,可以撥打「1968」高速公路局專線。

|假養生訊息  照著做反而可能傷身

查核中心在最近一週,發布三則「假養生」、「假健康資訊」。其中,有一則劉若英先生「鍾小江」教她養生的傳言,已流傳多年。查核中心透過劉若英經紀人求證,這是一則虛構的假故事,劉若英的先生並不是故事中的鍾小江,而故事裡提到的「還陽水補腎、白開水多喝傷腎」等養生資訊,是假的養生資訊,並不符合中醫理論。

另一則查核中心查核的傳言是「日本骨科名醫發布研究,吃酪梨可以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經過查核,日本整型外科醫師中嶋隆行曾在電視節目討論酪梨和治療關節炎效果的話題,但不曾發布學術研究報告。

醫師和營養師說,目前有許多研究探討酪梨所含的「大豆非皂化物」是否可改善退化性關節炎,但尚未有足夠的科學證據支持酪梨所含的成分有此療效。建議養護膝蓋最好的方式,仍是適度減重、運動和訓練大腿肌肉,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建議可進行游泳、健走、踩腳踏車等比較緩和運動。

查核中心也針對高閱讀率的健康類影片「多喝啤酒的七大科學理由」查核,專家指出,啤酒為穀物釀造,具有穀物營養價值,啤酒花含有對健康有益的類黃酮和苦味酸,但不應該為了吸收啤酒花的營養,而忽略啤酒是酒精類飲料。酒精有損害健康風險,不建議民眾以「常喝啤酒」來促進健康。

影片提及的七大好處,多有錯誤。正確的資訊是,啤酒會增加尿酸結石風險,無法預防腎結石;不應以喝啤酒預防或改善第二型糖尿病。此外,喝啤酒的矽含量不明,專家不建議以喝啤酒防骨鬆;雖有研究證明酒精對心血管疾病似有好處,但並無足夠證據表明喝啤酒能預防心臟病、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抗癌。

|疫苗與藥物假訊息

查核中心最近一週發布的查核報告,仍有多則針對疫苗與疫情。其中,民眾高度關注的是,打完新冠疫苗,是否能夠接受磁振造影掃描(MRI)。查核中心採訪專家,專家表示,接種疫苗,再去做MRI,並沒有安全疑慮,但如果可能對顯影劑過敏,為避免屆時分不清疫苗或顯影劑造成過敏反應,建議可以不要排在同一天。

另一則傳言稱「阿根廷研究發現,羊駝體內發現新冠抗體,讓羊駝噴一下口水就好了」,經過查核,這是錯誤訊息。正確的資訊是,德國研究團隊開發的抗體,是讓羊駝體內產生對新冠病毒S蛋白的抗體後,抽取羊駝血液再進行優化,此成果擬運用於開發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

不過,此研究成果距離臨床能使用的藥物仍有一段距離,傳言宣稱「解藥來了」言之過早,且若經臨床試驗而研發出藥物,也與羊駝的口水不同,不能以此推論「羊駝口水」能治療新冠病毒。傳言說法已跟真實研究現況差距很遠。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參考資料

【⚠️】高速公路所有交流道裝攝影機,違規插隊、壓雙白線或未打方向燈都開罰?

【❌】車子在國道拋錨,一定要找中油,免費免錢,不要找國道救援車?

【❌】德國暫停所有COVID-19疫苗,連中共都陸續叫停,台灣政府還在推高端?

【❌】接種過疫苗的人不要做磁振造影掃描?

【❌】影片:阿根廷在羊駝體內發現抗新冠病毒抗體!羊駝噴一下口水就好?

【❌】影片:mRNA進細胞產生S蛋白在血液,血小板形成血栓?

【❌】劉若英先生鐘小江是中醫世家,靠中醫打動劉若英的心?

【❌】日本中鳴隆行研究報告:酪梨可增強膝蓋半月形軟骨組織厚度,有養護效能?

【⚠️】啤酒可防骨鬆、改善膽固醇...預防腎結石和癡呆症,還可以抗癌?

【❌】豬肉上蓋紅章和藍章區別,圓形代表合格,藍色是公豬,紅色是母豬?

更多新聞: 國衛院發現武漢肺炎新療法!「瑞德西韋+環孢素」可提高中重症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