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起本土兔熱病!沒養寵物沒出國 六旬男竟然發病

國內發現第一起本土兔熱病病例!南部60多歲的男性,沒養寵物、也沒出國,7月底出現發燒腹瀉症狀,8月二度就醫採檢確診兔熱病,透過抗生素治療改善已出院。防疫醫師提醒,兔熱病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雖然不會人傳人,但嚴重可能會引發敗血症,致死率高達六成。

更多新聞: 太平洋高壓影響 璨樹路徑、強度待觀察

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林永青說,「最後確診原因是因為在血液培養的時候,發現這個分離出來的病株,是類似這個兔熱病的病原體。」國內出現首起兔熱病本土確診案例,個案是一名60多歲本國籍男性,有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等慢性病史,潛伏期間沒有國內外旅遊史和動物接觸史,家中沒有飼養寵物,住家附近有草叢及魚塭,個案因發燒、寒顫、腹瀉等症狀就醫,8月24號通報確診兔熱病,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台灣第一起本土兔熱病!沒養寵物沒出國 六旬男竟然發病

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林永青表示,「比較嚴重的併發症可能造成這個敗血症,也就是體內的這個血液就會分流這個病菌,那如果沒有經過適當治療的話,這死亡率最高可能會到3成到6成。」兔熱病是一種急性細菌性傳染病,又稱野兔病、鹿蠅熱、大原病,是人畜共通的疾病,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疼痛,潛伏期大約1到14天,可透過吸血性節肢動物叮咬或空氣傳染,但不會人傳人,多數人在痊癒後就能免疫,不過專家提醒,預防還是勝於治療。

台灣第一起本土兔熱病!沒養寵物沒出國 六旬男竟然發病

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林永青提醒,「盡量去避免接觸到這些野生動物,野兔等等嚙食類的野生動物,那因為它會經過蜱蟲的盯咬而感染,所以如果民眾到野外的話,還是要注意防蟲的這些措施。」兔熱病在國內相當罕見,從2007年以來共通報確診2例,另1例為2011年從美國境外移入,由於兔熱病的症狀和感冒很像,也增加診斷的困難度,醫師建議,只要被蚊蟲叮咬後發燒、皮膚潰瘍或淋巴腺腫脹,就應該盡速就醫。

(民視新聞/黃郁涵、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民打完2劑疫苗?陳時中:幾乎是不可能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