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鐵路高架化工程 挖出2具2500年男女遺骸

嘉義市進行鐵路高架化,竟然挖出了二具男女遺骸,經初步檢測大約2500年前,而這兩具遺骸出土後,將由市政府交由台灣史前文化館進行進一步的鑑定與研究,而專家認為,這對嘉義市而言別具意義。

更多新聞: 「台灣電影教父」李行追思會 後輩導演送最後一程

火車呼嘯而過,嘉義市進行鐵路高架化,竟然挖出了二具男女遺骸,相關單位接手進行,挖了二具遺骸,初步檢測大約2500年前,也是嘉義市首度出土的遺址。

嘉義鐵路高架化工程 挖出2具2500年男女遺骸

台灣大學人類學博士顏廷伃說明,「這兩具墓葬的遺跡,就它的埋葬行式來講,我相信他們是有關係的一組人,甚至同家庭的人,也對於周遭地區的人群活動的狀況,可以有未來進一步研究的基礎。」

嘉義鐵路高架化工程 挖出2具2500年男女遺骸

嘉義市鐵路高架化的進度,目前超過三成,施工過程中,挖出這兩具2500年前的先人,而2具遺骸是一對男女,呈俯臥狀、雙手反揹後方,初判是親屬,出土後將點交給南科考古館暫存維護。

鐵道局工程處段長楊朝景表示,「鐵路地下化目前是不會影響到我們的施工,計劃我們有一定的期程,大概是114年底,火車預計會切換到橋上去通行,目前我們這個計畫照我們原來規劃的,進程在執行中。」

其實在過去,嘉義市正式發掘的考古遺址並不多,因此,發現這個遺址意義相當大,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階段,為嘉義地區灰黑陶文化遺址。

嘉義鐵路高架化工程 挖出2具2500年男女遺骸

台灣大學人類學博士顏廷伃說,「這個遺址的年代來講,是處於台灣的史前文化裡面,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階段大概約當在春秋戰國階段,當然同樣的年代發展,中國可能進入青銅器或是其他階段,可是台灣還是在不同的時期的發展。」

而這兩具先人遺骸,將委託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作進一步的鑑定與研究,後續會重新運回嘉義市展示研究成果及保存,也讓民眾有機會一探嘉義史前的文化內涵。

(民視新聞/鄭榮文、陳姵妡 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路邊鳳梨小攤販驚見「自殺或他殺」厚紙板 超台文化嚇壞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