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非蘋智慧手機市場現雜音 衝擊台封測股走弱

半導體缺料和Delta疫情嚴峻,中國非蘋智慧型手機市場雜音不斷,衝擊台股封測族群今天盤中明顯走弱。研調機構預期下半年封測產業仍有不確定性,東南亞部份零組件供應狀況不佳,恐影響下半年智慧型手機生產。

更多新聞: 共贈台灣340萬劑疫苗 101點燈感謝日本

中國非蘋智慧型手機9月之後的市場能見度雜音不斷,研調機構TrendForce分析,受到晶圓代工產能緊缺,加上東南亞疫情升溫等干擾,中國品牌手機商包括Oppo、小米及Vivo從第2季末陸續調降今年全年生產目標,避免長短料庫存及成品庫存等造成金流壓力。

本土法人指出,全球手機市場能見度低,Delta變種病毒疫情和缺料是不確定因素。

鴻海(2317)轉投資系統模組封裝廠訊芯-KY(6451)董事長徐文一先前就指出,Delta變種病毒變數可能影響下半年全球手機銷售。

組裝非蘋手機的鴻海集團旗下富智康也示警,銅及生產所需其他金屬原物料漲價,刺激電機設備及被動元件定價上揚,且包括IC晶片、濾波器、液晶顯示器、感測元件等供應吃緊,半導體和電子零組件缺貨狀況影響下半年消費電子旺季,問題持續擴大。

媒體今天也報導,中國韋爾半導體(Will Semiconductor)旗下CMOS影像感測元件(CIS)大廠豪威(OmniVision)大砍明年晶圓代工投片量,顯示中國非蘋智慧型手機終端市場需求可能反轉。

受相關市場消息衝擊,台股封測概念股今天盤中股價明顯走弱。

日月光投控(3711)失守新台幣120元整數關卡,跌幅約1.6%;構裝廠同欣電(6271)下殺鎖住跌停215.5元;晶圓測試廠京元電子(2449)最低來到43.55元,下跌近4%失守所有均線;IC載板廠景碩(3189)盤中一度觸及跌停200.5元;面板驅動IC封測廠南茂(8150)盤中跌幅近5%。

TrendForce分析,儘管半導體缺貨持續,上游晶圓代工及整合元件製造廠(IDM)等產能逐步增加,全球封測業者相繼提高資本支出水位,並擴建廠房與設備。

因應不斷成長需求,TrendForce指出,由於全球Delta變種病毒變數再起,加上封測重鎮的東南亞地區仍處疫情緊張狀態,下半年封測產業仍存在不確定性。

TrendForce說,展望智慧型手機市場變化,首先觀察全年疫情發展是否導致銷售衰退,其次是智慧型手機供應鏈上同樣存在的風險。

例如封測生產重鎮的馬來西亞,占全球封測產能約15%,但當地疫情持續嚴峻,部份零組件供應狀況不佳,不排除對下半年智慧型手機生產帶來負面影響。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威剛8月營收創6個月新低 估9月備貨動能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