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織工合夥英國做地毯!憂心遭塔利班報復

英國西約克郡有一家阿富汗地毯專賣店,商品都是由阿富汗直送英國的。如今塔利班重掌政權,地毯店主人很擔心這些地毯織工夥伴的安危,害怕他們因與西方做生意而遭報復。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長賜輪卡航道近半年後 蘇伊士運河又有貨輪擱淺

英國西約克郡赫布登布里奇鎮上有許多特別的獨立店家,包括這家阿富汗地毯專賣店。

阿富汗塔利班重回執政 英國地毯商憂心昔日夥伴

阿富汗地毯店老闆威斯洛說,「我們和阿富汗做生意6年了,地毯是阿富汗主要出口商品,但近來阿富汗的狀況讓我們非常擔心,也讓我們的供應鏈非常擔心。」

2004年威斯洛和英國軍隊一起進入阿富汗參與建設計畫,退役後,開始在英國賣阿富汗地毯,收入的一部份捐給英國一個援助阿富汗的基金會,救助約2百個家庭。因此,威斯洛與主要住在阿富汗北方省份的織工,建立起很密切的關係。如今,阿富汗落入塔利班之手,威斯洛很擔心這些人家安危。

阿富汗地毯店老闆威斯洛表示,「生意上的問題是暫時的也不嚴重,以中長期來看我們的地毯供應不會中斷,只需要稍微改變做事的方法,現在最令人擔心的是這些朋友的安危,以及支援我們生意的那些朋友的安危,沒法做生意有好幾百萬人立即受到影響,他們是在貧窮線下討生活的。」

阿富汗地毯是阿富汗非農業出口商品中第二大的,也是阿富汗出口到英國的重要商品,年產值約合台幣9100萬。威斯洛認為塔利班是需要稅收的,不會斷了生產地毯這條生路。

阿富汗塔利班重回執政 英國地毯商憂心昔日夥伴

絕大多數阿富汗地毯都是先出口到巴基斯坦,再送到國際市場,不過,威斯洛賣的地毯都是由國際快遞公司直接送到英國的。現在隨著阿富汗局勢改變,未來可能得透過巴基斯坦中間商買地毯,萬一塔利班禁用美元,也可能得改用其他國際貨幣。

面對種種不確定性,威斯洛表示,現在他只盼望阿富汗友人平安,其他的事走一步算一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西班牙南部野火狂燒!度假小鎮「埃斯特波納」撤離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