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登習近平通話 外交部:請美方循例簡報確保對台政策不變
拜登與習近平通話,外交部強調將透過駐美國代表處請美方循例向我方簡報,確保美國對台政策不變。(圖/路透社、央視新聞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於當地時間9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白宮指出,雙方討論美中兩國利益一致與價值及觀點分歧部分,拜登也強調雙方有義務確保美中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回應,一向密切關注美中高層互動情形,將透過駐美國代表處請美方循例向我方簡報,確保美國對台政策不變。

更多新聞: 快新聞/自購45.8萬劑AZ疫苗15:37抵台! 本批效期至12/31

拜登與習近平9日通話,這是兩人第2次通話,也是中斷聯繫7個月以來首次對話。根據美國白宮公布摘要,美中雙方就兩國利益一致與價值及觀點分歧部分進行廣泛討論。拜登強調,美國一向重視印太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及繁榮,兩國領袖有義務確保美中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

對於美中兩國領袖通話,歐江安今日下午回應,外交部一向密切關注美中高層互動情形。台灣與美國關係密切友好,溝通管道暢通,外交部將透過駐美國代表處請美方循例向我方簡報,確保美國對台政策不變。

歐江安指出,台灣是印太區域重要成員之一,並位處東亞第一島鏈的樞紐位置,長年來對印太地區的繁榮及穩定發展有顯著貢獻。

歐江安強調,我方將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等共享價值,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台海與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裝修工發病日晚於「埃及家庭」 羅一鈞初判:非感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