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宏邦交陷危機? 外交部:中國長期破壞友邦與台關係無所不用其極
有涉外人士指出,宏都拉斯反對黨想和中國親近,與台灣斷交可能性高。外交部今日回應,尊重該「涉外人士」言論權利和自由。圖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邦交國宏都拉斯將在11月舉行總統大選,有媒體報導,涉外人士指出,宏都拉斯反對黨想和中國親近,與台灣斷交可能性高。外交部今日回應,尊重該「涉外人士」言論權利和自由,不過對於相關臆測沒有評論。外交部批評,中國政府長期破壞友邦與我國關係無所不用其極,對於中國利用友邦民主選舉時製造爭議性話題和邦交不穩的假象,表達嚴重的不滿與抗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強颱「璨樹」陸警發布! 週六風雨漸強「暴風圈週日籠罩全台」

媒體報導,有涉外人士分析,宏都拉斯反對黨總統參選人稱若當選,要與中國建交,因此台灣與宏都拉斯斷交可能性高。

外交部今日發布新聞稿說明,有關媒體報導特定「涉外人士」自行就台灣與宏都拉斯邦誼發展進行評估事,外交部尊重個人言論的權利與自由,但對於相關臆測沒有評論。

外交部重申,宏都拉斯是我國在中美洲的重要友邦,兩國建交80年以來關係穩固友好,我國在宏國推動各項裨益民生的合作計畫,普遍獲得宏國人民和政府的支持與肯定。

外交部批評,中國政府長期以來破壞友邦與我國關係無所不用其極,未曾稍歇,近期更利用友邦進行民主選舉時製造爭議性話題及我國與宏國邦交不穩的假象,企圖壓縮我國對外工作空間,對此外交部表達嚴重的不滿與抗議。

面對中國對我國外交工作蠻橫打壓,外交部強調,與我駐宏都拉斯大使館將持續密切注意,並以具體行動展現我國對宏國經社發展的協助,爭取宏國朝野各界對台灣的支持,深化兩國邦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LIVE/強颱「璨樹」增強17:30海陸警齊發 氣象局最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