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恆大集團爆財務危機 謝金河:這顆大地雷終將引爆!
謝金河指出恆大及華融是兩顆高懸的地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金融風險指數終止連2月下降,在8月轉為上揚。近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推倡國家「共同富裕」影響許多產業發展,市場風險增溫。其中中國恆大集團財務風險繼續延燒,股價不斷下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表示「這顆大地雷終將引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強颱「璨樹」陸警發布! 週六風雨漸強「暴風圈週日籠罩全台」

金融研訓院今公布的8月金融風險指數因國際疫情和政經情勢變數增加,其中中國恆大集團財務危機繼續延燒,中國監理單位為維持市場秩序進行干預措施,導致許多產業發展,更衝擊金融市場穩定,8月中國恐慌指數一舉突破2020年6月以來新高,中國市場變化帶動整體海外市場風險走揚。

謝金河在臉書舉例,90年代,台股從12682狂跌萬點,很多高舉槓桿的建商,一手向銀行搬錢,一手炒股,最後紙包不住火,股價崩跌,帳上債務愈堆愈高,最後兩手一攤,倒給銀行,要不然就是在破產前,弄一大筆錢捲款潛逃,新巨群的吳祚欽是一個顯例。

謝金河指出這個情況開始在中國上演,其中許家印的恆大集團這三年來,恆大債務有增無減。恆大去年總負債是1.95兆人民幣,今年上半年變成2.36兆,其中,長債3986億,短債2933億,其他債務1.61兆。

謝金河說,恆大債務難減,更可怕的是股價跌不停,跟許家印有關的4家公司,恒大從32.5跌到3.32港元,股價下跌九成,恆大物業從19.74跌到4.52,也跌77%,恆大汽車從72.45跌到5港元,慘跌93%,恆騰網路從17.8跌到2.71,跌幅85%。

謝金河解釋恆大集團的股價跌不休,背後代表著像鐵達尼號要撞冰山前的警訊,最近,恆大債每天都下跌甚至停牌,恆大發行的高收益債也逐漸撞擊到台灣好幾家投信發行的高收益債券基金,恆大的債務好像離台灣很遙遠,但慢慢大家會感受到,他也直言「這顆大地雷終將引爆」。

謝金河指出恆大及華融是兩顆高懸的地雷,一旦引爆,將衝擊整個金融體系,如果要救等於把國家資源丟進最沒有效益的資產,最後一定不了了之!恆大,華融有難,中國的房地產奔馳卅幾年,也勢必出現大調整。很多人都說,大到不能倒,華融負債也有1.73兆人民幣,這都是燙手山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LIVE/強颱「璨樹」增強17:30海陸警齊發 氣象局最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