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登與習近平二度通話 《人民日報》:不能一面打壓又指望中國配合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圖/左取自路透社影片,右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這是兩位領導人在2月首度通話以來再度通話。中國官媒《人民日報》鐘聲專欄今天發文表示,「美方不能一方面處心積慮遏制打壓中國,損害中方正當權益,一方面又指望中方無條件支持配合美方訴求,國際交往中從來不存在這種邏輯」。

更多新聞: LIVE/中颱「璨樹」發威北台灣午後風雨漸強! 氣象局14:40最新說明

文章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10日上午應約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就中美關係和雙方關心的有關問題進行坦誠、深入、廣泛的戰略性溝通和交流。

有關中美關係,文章接著說明,中美分別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攸關世界前途命運,是兩國必須回答好的世紀之問,「歷史和現實都一再表明,中美合作,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

不過,文章也強調,當前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甚至連此前雙方有過成功合作先例的領域,也不斷為分歧乃至摩擦所干擾,歸根到底是因為美國的對中國認知出了問題,把中國視為最主要對手甚至朝敵手方向推進,企圖阻擋和打斷中國的現代化進程。

文章又稱,在這一錯誤思維的影響下,美國不斷挑戰中國重大利益,加大對中國遏制打壓,將中美關係的各個領域都視為對抗擂台,滿世界圍堵抹黑中國,給全球和平穩定憑空製造了嚴重風險,「美方不能一方面處心積慮遏制打壓中國,損害中方正當權益,一方面又指望中方無條件支持配合美方訴求。國際交往中從來不存在這種邏輯」。

文章最後說,當前中美應該展現大格局、肩負大擔當,堅持向前看、往前走,拿出戰略膽識和政治魄力,推動中美關係盡快回到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解鈴還須繫鈴人,美方應主動糾正錯誤對中政策,與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發展中美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堅持紀錄罹癌過程為留錢給家人! 34歲網紅抗直腸癌失敗離世引網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