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第二劑混打BNT?陳時中:還沒要開放

全台疫苗涵蓋率已經突破4成8,國產高端疫苗已有71.6萬人打第一劑,將開放第二劑預約,預估10月中旬,打完第二劑的人數可望超車AZ和莫德納。不過,對於外界希望,莫德納第二劑可混打BNT,陳時中表示,mRNA疫苗還沒決定是否可混打,等莫德納抵台,會儘快安排第二劑接種。

更多新聞: 快新聞/50年以來最大!南投發生5.6地震 氣象局:未來2、3天可能都有餘震

國產高端疫苗,日前才放寬20歲以上族群,免預約就能打,第九輪即將開放第二劑預約,從9月底開始,完整接種比例可望向上飆升,甚至有機會超過莫德納和AZ施打人數,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高端的人打到第二劑的比例,一定會最高,因為高端到目前沒有所謂的混打或什麼,所以我們在規劃裡面,大概就從28天起,就給打高端第一劑的人可以打第二劑。」

第九輪開放高端第二劑 完全接種率可望增加

根據統計,全台疫苗涵蓋率已經突破4成8,目前有726.6萬人,接種AZ第一劑,其中70萬人打完兩劑、佔9.6%,另外還有343.3萬人打到一劑莫德納,打完兩劑的卻只有34.5萬人,只佔10%左右,兩個廠牌完整接種的比例都不高。

至於高端現在則有71.6萬人,打到第一劑,預估4週後、10月中旬,完整接種人數可望超車AZ和莫德納。

第九輪開放高端第二劑 完全接種率可望增加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指出,「如果以前上次的萬華事件,一直每天幾百人幾百人(確診),一直到現在的話,我們是可以考慮說在熱區的人,高危險族群還有醫護人員,像這樣子高暴露風險的人,必須要打兩劑,其他一般人趕快打第一劑,但是台灣目前沒有這種現況。」

第九輪開放高端第二劑 完全接種率可望增加

但目前莫德納遲遲沒到貨,外界也關心,第二劑可以預約混打BNT疫苗嗎?陳時中仍表示,mRNA疫苗還沒有要開放混打。

強調等莫德納到貨,會儘快安排第二劑接種,指揮中心也希望能有更多科學證據,跟各國經驗參考,更多疫苗可搭配混打,國內疫苗運用也能更靈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非洲黑人嚐5中式補品驚嚇連連!用燕窩漱口知來源「傻眼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