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阿富汗成西方課題!中國、巴基斯坦迅速出手提供物資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指出,北京當局願積極促進阿富汗與外界的互動,特別是人道物資的獲取。(圖/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阿富汗遭塔利班組織掌控後,塔利班也迅速組建新政府掌權,有不少當地民眾害怕遭到組織成員迫害,紛紛逃離自己的家鄉;塔利班掌權後,面臨到國家經濟崩潰與人道危機等困境,需要國際伸出援手。但是,是否要援助新成立的「塔利班」政府,已成為西方國家的棘手問題,在多數國家不敢貿然幫助阿富汗的情況下,中國與巴基斯坦已搶先提供協助,並針對未來的援助方式與塔利班政權進行意見交流。

更多新聞: 習近平趁美放棄阿富汗「對台動武」?美學者舉1例警告:很快就會發生

針對阿富汗困境,有專家警告這個飽受戰爭摧殘的國家,現在正處於危機中,人道援助是迫在眉睫的,根據路透報導,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並不願意向塔利班政權提供資金,阿富汗在海外所持有100億美元資產也被凍結,聯合國阿富汗事務特使里昂(Deborah Lyons)表示,能夠理解西方國家的立場,但此決策將會讓阿富汗經濟大幅衰退,讓數百萬人陷入拚困與飢餓。

不過,當西方國家正對此糾結時,中國與巴基斯坦都已經先行向阿富汗提供補給品,中國更公開宣布已經提供價值3100萬美元的食品醫療用品給阿富汗,巴基斯坦則向塔利班當局運送了食用油、藥品等物資,而該國外交部長呼籲,國際社會無條件提供援助並解凍阿富汗的資產。

在今年7月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塔利班掌權前,就已經先行和塔利班代表於中國境內會面,當時王毅在會談中表示,始終奉行面向全體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塔利班代表則回應「希望中方能替阿富汗重建和經濟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近期王毅則再度發言,稱北京當局願積極促進阿富汗與外界的互動,特別是人道物資的獲取。

同時,該地區官員與專家指出,由習近平所推出的戰略「一代一路」,極可能成為阿富汗經濟困境的解方。塔利班領導人曾表示,他們希望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對採礦業特別感興趣,塔利班也歡迎任何有利於國家發展的投資。

更多新聞: 塔利班邀請中國參加「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大會 中國外交部1段話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