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趁美放棄阿富汗「對台動武」?美學者舉1例警告:很快就會發生
有專家警告,美軍撤離阿富汗恐讓北京當局誤判「對台動武」。(圖/翻攝人民網)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中國近年急速擴張軍事力,包括大量興建飛彈井、發展核武,更頻頻派出共機擾台,嚴重影響台海安全;雖然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10)日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雙方就「美中兩強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進行對談,但是,在美軍確定撤離阿富汗後,有專家就警告,這有可能導致中國誤判情勢,改變對台政策,甚至讓「台灣淪為戰場」,而且恐怕很快就會發生。

更多新聞: 「灑鹽哥」豪華牛排館徵廚師!時薪竟等同店內「馬鈴薯泥」價格

對於美軍撤出阿富汗,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佛格森(Niall Ferguson),在接受日經新聞專訪表示,美國撤軍的行為加上美國民眾普遍反對,政府在中東地區進行軍事行動;可能會導致北京當局誤判情勢,認為美國不願意再插手國際事務,進而改變對台方針。

習近平趁美放棄阿富汗「對台動武」?美學者舉1例警告:很快就會發生
佛格森,指出美軍撤出阿富汗,可能會導致北京當局誤判情勢,進而讓台灣變成戰場。(圖/翻攝美國國防部官網)


佛格森表示,當侵略者認為「時間不等人,最好採取行動而非等待」的時候,最容易引發戰爭;他進一步舉例,過去在第一次冷戰期間,很快地就發生了「韓戰」,而第二次冷戰很有可能會複製過去的模式,他指出,發生戰爭地點極有可能「會在台灣」。

習近平趁美放棄阿富汗「對台動武」?美學者舉1例警告:很快就會發生
佛格森表示,當侵略者認為「時間不等人,最好採取行動而非等待」的時候,最容易引發戰爭(圖/翻攝Niall Ferguson臉書)


佛格森分析,習近平知道軍事行動背後的代價,但是他十分清楚「現在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時機」,他認為「習近平願意賭上軍事行動的意願有多大?」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他說「如果中國明年武力犯台,美國會怎麼做?蘇利文(國安顧問)會如何建議拜登?」。

習近平趁美放棄阿富汗「對台動武」?美學者舉1例警告:很快就會發生
佛格森點出,拜登政府不可能會放棄印太地區的主控權,不惜一戰的確是實務上的做法,但中國方面極有可能誤判「可動武」,認為美國不會有所行動。(圖/翻攝中國國防部官網)

佛格森點出,拜登政府不可能會放棄印太地區的主控權,不惜一戰的確是實務上的做法,但中國方面極有可能誤判「可對台動武」,認為美國不會有所行動,結果美國出兵造成一場大戰。佛格森說,按照歷史的角度看,這種事件發展順序並不會讓人驚訝,因為早有先例。

更多新聞: 恒大陷破產危機「中共會救嗎」?黨媒1句話曝關鍵:沒有大到不能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