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成統戰工具?國台辦稱「用簡體字」成台青年時尚 網1看全笑了
國台辦朱鳳蓮認為,抖音在「文化統戰」上扮演成功角色,讓「使用簡體字」、「聽中國歌曲」與「看中劇」成為台灣年輕人的「一種時尚」。(圖/翻攝人民網)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中國社群APP「抖音」與國際版APP「TikTok」是全球熱門影音社群之一,在台灣約有300萬個活躍帳號;對於此現象,國台辦認為似乎在社群方面「統戰有成」,沾沾自喜的在記者會上強調「使用簡體字」、「聽中國歌曲」與「看中劇」成為台灣年輕人的「一種時尚」。不過,這樣的論點也被台灣網友「吐槽」認為「不代表接受政權啊」、「別在文藝領域套上你們自以為的政治」。

更多新聞: 地圖上沒「釣魚台」惹怒中共!叫車平台「辱華」遭罰20萬人民幣

在15日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中,面對媒體提問「抖音是否成為中國資訊戰和統戰的新管道?」,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這確實是一個新現象,表示「使用簡體字,聽中國歌曲,看中國影視劇,說中國流行詞,確實已經成為台灣青少年的一種時尚」,她進一步強調「這充分說明,促進雙方青少年之間的交流,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是雙方青少年增進了解和理解的有效途徑」。

不少台灣網友看到國台辦的回應,紛紛笑稱「不代表接受政權啊」、「那當初美國都可以靠麥可傑克森統治全世界了」、「我很愛聽抖音的歌,但我反共產黨阿」、「只有共產黨會把政治和藝術攪和在一起吧」、「我上了那麼多年的英文課還聽了不少英文歌,是不是可以拿綠卡了」,認為國台辦的想法太過於一廂情願。

更多新聞: 習近平對「香港地產商」出手!恐成「待宰羔羊」親北京商人1句嗆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