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邀請中國參加「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大會 中國外交部1段話回應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中國始終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圖/翻攝CCTV)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激進組織塔利班在美軍撤退後,立刻攻下阿富汗境內多數據點並掌控政權,3日宣布建立新政權後,也積極尋求國際承認;根據阿富汗消息人士指出,塔利班將邀請中國「見證」新政府成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做出簡短回應。

更多新聞: 援助阿富汗成西方課題!中國、巴基斯坦迅速出手提供物資 

針對俄羅斯媒體提問「塔利班消息人士稱邀請中國出席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可否證實中方已收到邀請?將派哪位代表出席?」,汪文斌回應,中方在阿富汗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始終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支持阿富汗人民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汪文斌進一步說明,我們也始終支持阿富汗組建開放包容、有廣泛代表性的政府,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堅決打擊各類恐怖勢力,同各國特別是周邊國家友好相處。但實際上中國是否會派代表出席,汪文斌僅簡短回應「沒有任何消息能夠提供」。

更多新聞: 中國管很寬!美高中申請參加UN活動 官網提到「台灣」2字遭要求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