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錯誤】網傳「最有骨氣的國家東帝汶紙幣都印漢字,日本人與狗不准踏進」?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將辦「四方安全對話」親會日澳印領袖 商討合作因應中國勢力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9/13版】

一、東帝汶台商受訪時表示,有日本人在東帝汶生活,日本還在當地設立國際組織。查核中心檢視在當地的日本組織近期仍推動工作;日本駐東帝汶大使館持續發布與當地政府的合作交流。網傳「東帝汶至今,都不允許日本人進入」,並不是事實。

二、東帝汶目前流通的貨幣為美元。

三、根據東帝汶央行網站,葡萄牙殖民期間(名稱為葡屬帝汶),貨幣印有葡萄牙和漢字版,而東帝汶獨立於2002年,漢字貨幣早於獨立時間點。網傳稱「東帝汶為感謝中國承認他獨立,還把漢字印在他們的紙幣上」,並不是事實。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YouTube影音頻道、社群平台臉書近期流傳一則11分20秒影片,標題為「宁愿站着死!最有骨气的国家诞生!独立2小时就与中国建交!纸币上都印着汉字!日本人与狗不准踏进一步!」

影片內容提到「......在東帝汶宣布獨立2個小時後,中國就與東帝汶建立了外交關係,中國作為聯合國五常國家,第一個承認其合法性,並與其建交。這對東帝汶的象徵意義巨大,所以東帝汶一成立就認中國做了大哥,還把漢字印在他們的紙幣上......」

影片稱「......值得一提的是東帝汶至今,都不允許日本人進入。原因有兩個,首先東帝汶也曾遭到過日本的侵略,1942年日本曾借二戰之機佔領了當時為葡萄牙殖民地的東帝汶,佔領期間,日本在當地建立了一支號稱黑色縱隊的屠殺隊,成員主要由印度尼西亞變節份子組成,該組織隊當地人實施慘無人道的恐怖行動,至今東帝汶仍在呼籲要求日本政府道歉,並對受害者家庭進行賠償......」

查核中心以「紙鈔印著漢字」、「日本人不准進入」等關鍵字,在2018年網站「每日頭條」、「雪花新聞」、「新浪網」等有相同主題文章,標題均為「最貧窮的過家:獨立16年貨幣仍有漢字,至今不允許日本人入境!」,以遊記形式包裝成介紹當地風土民情內容,部分文章結尾還提及「至今為止東帝汶都不允許日本人入境」。

2019年出現標題「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建國當天即與我國建交,唯獨不許日進入」文章,包括「中國熱點」、「全網搜」、「連線頭條」等農場網站都可以搜尋到。內文描述東帝汶獨立過程、中國在其中協助,文末也都提到與先前類似的傳聞,但描述改成「2002年5月20日,東帝汶正式獨立,宣布與我國建交......日本卻一直未能和東帝汶建立正常邦交關係,甚至一度不許日本人入內」。

2021年在「壹讀」、「騰訊網」等網站出現標題「和中國親如兄弟,建國2小時與中國建交,至今不許日本人入境?」內文說明中國如何協助東帝汶,但文章第一段都提及「至今不許日本人入境?」的描述。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影音頻道流傳訊息擷圖


圖3:農場網站2018年文章擷圖


圖4:農場網站2019年文章擷圖


圖5:農場網站2021年文章擷圖


圖6:搜尋平台檢視訊息流傳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訊息的出處為何?

查核中心以「東帝汶迄今都不許日本人入境」、「東帝汶貨幣仍有漢字」等關鍵字搜尋。

(一)查核中心找到2018年起,有網傳文章〈東帝汶獨立16年貨幣仍有漢字,至今為止東帝汶都不允許日本人入境〉,「每日頭條」、「雪花新聞」、「新浪網」等網站流傳。

查核中心檢視這些網傳文章,該文被網站視為旅遊類文章,是網友的遊記文章,介紹當地旅遊所見的風土民情。內文提及「在旅遊的途中,竟然發現這個國家的貨幣上還有漢字!不過,如今這種紙幣已經很少了,被美元所取代。」

此遊記文章也提到「據瞭解,東帝汶這個國家僅僅獨立16年,建國兩小時就與中國建交,一直默默的支援中國。由於歷史原因,東帝汶也與我們一樣受到了日本的欺負,至今為止東帝汶都不允許日本人入境!這讓驢友大呼道:真是個有骨氣的國家。」

(二)2019年另有一篇被相似主題文章,標題為〈世界上最年輕國家 永遠不與日本往來 建國兩小時就和中國建交〉,同樣為網友帳號發布,發布於「每日頭條」、「中國熱點」、「全網搜」、「連線頭條」等網站,被歸為歷史類,內文提及「出現建國當天即與我國建交,唯獨不許日進入」、「從獨立到現在一直不允許任何一個日本人的進入」等。

查核中心檢視此文,並無署名作者,也並非引述消息來源或學術研究。

(三)2021年則有YouTube頻道影片,影片轉分享到社群平台,影片主題為「宁愿站着死!最有骨气的国家诞生!独立2小时就与中国建交!纸币上都印着汉字!日本人与狗不准踏进一步!」,影片說明自稱為「獨立深度新聞」,而轉為「新聞體」方式。

在2021年,標題為〈和中國親如兄弟,建國2小時與中國建交,至今不許日本入境〉文章,在「壹讀」、「琦琦看世界」等網站流傳,內文提及「建國2小時與中國建交,至今不許日本人入境?他就是東帝汶」,並且有完整段落重述此說法。

查核中心檢視此文和影片,無記者署名,未引述消息來源或訊息出處,刊登與流傳此傳言的也不是具有可信度的媒體。

綜合以上,此傳言從一開始是旅遊文章所提及的個人觀察和心得分享,一度轉為「歷史」類文章,近期則轉變為「國際新聞」,但此傳言不是出自具有可信度的媒體或研究機構,而是多流通在沒有採訪團隊與作者的內容農場網站。

爭議點二、網傳「東帝汶至今,都不允許日本人進入」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電訪東帝汶台灣商會秘書長蔡欣達。他說,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他便在2020年農曆年前從東帝汶搭機回台灣。返台前在東帝汶可以看到日本人在當地生活;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ap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 簡稱JICA)在東帝汶設有組織,相關活動正常。

查核中心檢視日本國際協力機構的臉書,JICA在東帝汶組織代表8月18日與當地行政組織官員簽署防疫技術合作;在8月25日,JICA在東帝汶組織代表移交相關生產機具給東帝汶政府官員,以支持當地農民生產作業。可知日本人在當地經貿活動與援助合作仍持續進行。

(二)查核中心檢視日本外務省官網顯示,在東帝汶2002年獨立當日,日本就與其建立外交關係。瀏覽日本駐東帝汶大使館官網、東帝汶總理府官網,兩國政府持續有合作交流訊息;另檢視日本駐東帝汶大使館網站,6月11日發布捐贈疫苗給東帝汶,且在當地活動的訊息也持續發布於網頁。

圖7:日本駐東帝汶大使館網站持續發布在當地的活動訊息

可知,日本與東帝汶有外交關係,雙方也互設外事機構,持續互動。綜合以上,顯示傳言「東帝汶至今,都不允許日本人進入」並非事實。

爭議點三、「中國作為聯合國五常國家,第一個承認東帝汶合法性,並與其建交......所以東帝汶一成立就認中國做了大哥,還把漢字印在他們的紙幣上」?

(一)東帝汶央行官網資料顯示,當地目前流通貨幣是美元。

圖8:東帝汶央行官網截圖,目前流通貨幣是美元

(二)查核中心檢索東帝汶央行貨幣歷史網站,網站介紹該國的貨幣發行歷史。東帝汶在獨立之前,從1900年初,在葡萄牙殖民時期(名稱是葡屬帝汶),使用的貨幣是由澳門「大西洋國海外匯理銀行」發行的紙鈔貨幣,紙鈔上有葡萄牙和漢字。同時,在1959年到62年、1963年到1975年也發行印有漢字和葡萄牙文的紙鈔。該地在歷史中,被日本、印尼統治與殖民期間,殖民國都曾更新流通紙鈔圖樣,則無漢字。根據東帝汶央行官網資料,東帝汶在2002年獨立之後,並未另外發行印有漢字的紙鈔。

圖9-10:東帝汶央行資料顯示1959年到62年、1963年到1975年曾發行印有漢字和葡萄牙文的紙鈔,但當時尚未獨立為東帝汶,仍是葡屬帝汶。

(三)蔡欣達說,他從2015年開始就在東帝汶經商,官方流通貨幣為美元,而印有漢字的紙鈔為舊時代的貨幣,並不是目前的官方貨幣。

綜合以上,網傳「東帝汶為感謝中國承認他獨立,還把漢字印在他們的紙幣上」並不正確。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9/13版】

一、東帝汶台商受訪時表示,有日本人在東帝汶生活,日本還在當地設立國際組織。查核中心檢視在當地的日本組織近期仍推動工作;日本駐東帝汶大使館持續發布與當地政府的合作交流。網傳「東帝汶至今,都不允許日本人進入」,並不是事實。

二、東帝汶目前流通的貨幣為美元。

三、根據東帝汶央行網站,葡萄牙殖民期間(名稱為葡屬帝汶),貨幣印有葡萄牙和漢字版,而東帝汶獨立於2002年,漢字貨幣早於獨立時間點。網傳稱「東帝汶為感謝中國承認他獨立,還把漢字印在他們的紙幣上」,並不是事實。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JICA Timor-Leste臉書

日本外務省〈Japan- Timor-Leste Relations〉

日本駐東帝汶大使館網站

東帝汶總理府官網

東帝汶央行官網

更多新聞: 第五波! 日本宣布再捐贈台灣50萬劑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