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將辦四方安全對話 趙立堅: 搞封閉排他、針對他國的小圈子沒有出路
美日印澳將舉行四方安全對話,趙立堅今日回應,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的利益,搞封閉排他、針對他國的小圈子。(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美國總統拜登下週將主辦四方安全對話(Quad),澳洲、印度和日本領袖將共同參與,商討加強合作以因應中國日增的勢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回應,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的利益,搞封閉排他、針對他國的小圈子,違背時代潮流、不得人心,也沒有出路。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質疑朱立倫是「美國線民」…張亞中到底罵了什麼? 影片精彩大集結一次看

美國白宮今天宣布將由美國、澳洲、印度和日本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澳洲總理莫里森、印度總理莫迪、日本首相菅義偉都將出席。這場峰會預計24日於白宮舉行,美方官員表示,四方對話將商討加強合作,以因應中國日增的勢力;這也顯示拜登和賀錦麗政府以印太事務為優先,包括將透過新的多邊架構因應21世紀的挑戰。

中國外交部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四方安全對話,趙立堅表示,中方一貫認為任何地區合作機制都應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有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的互信與合作,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的利益。

趙立堅稱,搞封閉排他、針對他國的小圈子,違背時代潮流,與地區國家的願望背道而馳,不得人心,也沒有出路。

趙立堅表示,中國不僅是亞太地區經濟增長的主要發動機,也是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維護者。他還說,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地區繁榮發展的福音。

趙立堅最後說,相關國家應摒棄過時的零和博弈思維和狹隘的地緣政治概念,正確看待中國發展,尊重地區國家民心,多做有利於促進地區國家團結與合作的事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再贈50萬劑AZ疫苗! 外交部台式回應表達感謝:「五告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