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是重要夥伴!斯洛維尼亞總理致函歐盟27國領導人 籲反制中國施壓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致函歐盟27國領導人,除對於立陶宛表達強烈支持外,也強調台灣是歐盟重要夥伴。(圖/取自Brussels Playbook)

近來國際社會持續聲援台灣及立陶宛間友好關係,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sa)致函歐盟27國領導人,對於立陶宛遭受史無前例來自中國的挑戰,表達強烈支持外,也強調台灣是歐盟重要夥伴。內文提到,立陶宛與所有歐盟會員國,作為主權國家應有權與台灣發展關係,歐盟會員國應對立陶宛展現更積極且堅定的支持。

更多新聞: 香港去年六四集會案 再有泛民派人士入獄

台灣與立陶宛相互設立代表處獲得多許多國際友人的聲援與支持。國際上的支持包括「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28國共同主席聯名致函歐盟及北約領導階層;美英歐等13國共14位外委會發表聯合聲明。

62位重量級歐洲議會議員也公開致函立陶宛總理及外長表達支持;歐洲議會外委會通過「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暨相關修正提案;美國安顧問蘇立文(Jake Sullivan) 及國務卿布林肯(Tony Blinken)更分別致電立陶宛總理及外長表達力挺。

除此之外,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sa) 13日更致函歐盟27國領導人,對立陶宛遭受史無前例來自中國的挑戰,表達強烈支持,同時強調即使歐盟有其「一中政策」,也不可否認台灣仍是歐盟的重要夥伴。

楊薩表示,立陶宛與所有歐盟會員國,作為主權國家應有權與台灣發展關係,因此歐盟會員國應對立陶宛展現更積極且堅定的支持,並期待與各國在10月5日非正式元首峰會晚宴上就中國議題交換意見。

斯洛維尼亞為歐盟本年下半年輪值主席國,近期除在本月2日及3日召開歐盟非正式外長會議(Gymnich)討論對中關係,此次更由總理親自致函會員國領導人,公開力挺台灣與立陶宛發展關係,呼籲要反制中國施壓歐盟會員國,可見國際民主陣營對台立兩國的支持。

總理楊薩政治經驗豐富,過去也曾三度訪問台灣,對我國人民友善及醫療體系的管理印象深刻。值得一提的是,為感謝我國曾在疫情間捐贈70萬片口罩,今年斯洛伐克也決定捐贈1萬劑COVID-19疫苗給台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每人最多抽4種加碼券、數位綁定有望搶好食券! 唐鳳曝「這樣勾」中籤機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