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璽恩首推新書《你就好好當你自己》:放下完美主義框架,走好自己的路,享受這趟獨一無二的旅程

「在追求自我的過程中,時常被自我懷疑吞噬,好好當自己對你來說是不是也不容易?」

更多新聞: 龍劭華出道42年「從不抬價」 七度入圍金鐘奪2屆金鐘視帝

「璽恩」是名歌手、廣播主持人、Youtuber 甚至還是個擁有獨立畫室的藝術家,現在的她更以作家的身份,出了一本新書《你就好好當你自己》。因疫情期間許多活動無法進行也不能出國,因緣際會下,璽恩有一段時間能寫書,只花了短短四個月,就將這些年她所體悟到的想法及觀點寫成文字與讀者分享。

「你就好好當你自己」集合了作者自身的 30 篇故事X 30 個璽小語,講述在追求自我時,多數人都會被許多框架綑綁,像是自我懷疑、完美主義、眾人眼光等會讓自己陷入深淵的枷鎖,在經歷了一次次被現實擊敗的過程中,才發現這樣的高牆會將自己壓得粉身碎骨,而多年後,璽恩也領悟到最好證明自我的方式是「當自己」。

璽恩:「有多少資源,做多少事」

歌手璽恩首推新書《你就好好當你自己》:放下完美主義框架,走好自己的路,享受這趟獨一無二的旅程璽恩放下完美主義的體悟:做自己能力所能及的事

對於一個完美主義者而言,想達到的目標都必須要做到一百分,但有多少人能時刻完美,或許在還沒出發前,就會因為害怕無法達標而永遠無法開始。璽恩也曾是這樣的人,對於這樣的心情她感同身受,她也分享這次出書時,同時也發表一首新單曲「Brave enough」。

唱片歌手出身的她說,在過往發行專輯時,都會有經記公司統籌企劃,像是行銷宣傳、拍攝 MV、妝髮等都有專業的人進行,然而,現在沒有經記公司的幫忙,很多事情都得靠自己解決,像這次就因無足夠預算所以無法拍攝 MV,這點也是讓璽恩發單曲計畫延期數年的緣由,因為無法做到完美,所以選擇不做。

但隨著想法上的改變及丈夫的鼓勵,璽恩也想通了,現階段的自己能做到什麼狀態就去做吧,沒有拍攝 MV 又如何,別人怎麼想她也不在意,因為「真正喜歡你歌聲的人,是因為你的聲音而來,不是 MV。」

當自己是回到最原始的自己

歌手璽恩首推新書《你就好好當你自己》:放下完美主義框架,走好自己的路,享受這趟獨一無二的旅程璽恩認為「當自己」與「做自己」是截然不同的事。

我們常常說「我就是要做自己」聽起來是很有力量的一句話,但這樣的你是為誰而努力呢?璽恩於書中的一篇章節提到,她認為「當自己」與「做自己」是兩件很不同的事,她認為「做自己」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與存在,同時會很在意外在的眼光,為了成為別人眼裡該有的樣子,你會做很多別人期待的事情來證明自己是個耀眼的存在,但同時也會讓自己身心俱疲,到頭來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而「當自己」就是很不一樣的事了,璽恩認為真正的當自己是了解自己想要什麼,回到最原始的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為了獲得別人的肯定,去做一些不是發自內心想做的事。

好好走自己想走的路

歌手璽恩首推新書《你就好好當你自己》:放下完美主義框架,走好自己的路,享受這趟獨一無二的旅程走好自己的路,是最重要的事。

「你沒有辦法走別人的路,別人也走不了你的路,就安心按照自己的速度,享受這趟獨一無二的旅程吧!」這句話是書中的璽小語之一,也是璽恩最想跟讀者分享的故事。

璽恩表示,自己從小就是個容易羨慕別人的孩子,很容易因為別人的優點而忽略自己所擁有的,她分享像是參加唱歌比賽時,每每賽程結束,璽恩回家就會開始擔心下週的自己即將被淘汰,因為她認為其他參賽者的唱功都凌駕於她之上,即便身旁的人時常鼓勵她,她也聽不進去,因為羨慕的眼光早已將她吞噬。

這樣的習慣是很難改變的,璽恩說自己也是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才慢慢放下,並學著更坦然的面對自己。在學會放下的她,也更能體認到自己擁有多少,這樣的她也能更順心的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像是發單曲、開畫室以及出書等,都是璽恩在好好當自己的路上,傾聽自我想法為自己而做的事。

一輩子的時間很長也很短,在這過程中迷失自我是常態,在千奇百怪的世界裡,的確很難不受外界的干擾專心做自己,但這何嘗不就是我們的課題?《你就好好當自己》是璽恩的新書,也是我們每個人都該好好學習的事情。「迷失」、「找回」、「重整」、「接納」也許人生會經歷無數次這樣的循環,但願每個在追求自我的你,都能成為你喜歡的自己。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長芳輪確診文旦卡關 更換全部船員最快17日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