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編28億要買第3劑疫苗 黃珊珊:政府應該要傾家蕩產也在所不惜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台北市自購疫苗是規劃第三劑。(圖/擷取自黃珊珊臉書)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台北市曾表示有自購疫苗規劃。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天表示,購買250萬劑疫苗大概要花費28億元,如果議會通過這筆預算,北市就會招標採購,這樣也是在幫中央解決疫苗不足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108萬劑莫德納明抵台! 蘇貞昌:到貨後疫苗累計超過1700萬劑

有關台北市自購疫苗,黃珊珊今日下午透過臉書粉專表示,台北市自購疫苗,是北市府111年編列28億預算防治疫情的重要計畫。至於很多人好奇28億怎麼算出來的,黃珊珊說,早在今年5、6月間,疫情非常危急,台北市長柯文哲交代她要研議自購疫苗的可能性,所以透過各種管道向世界各大疫苗代理商詢問購買疫苗的方式及價格。

黃珊珊指出,大約計算如果購買250萬劑,每劑約32至37元美金不等,如果加上運送與冷鏈,每一劑寬估為40元美金,以匯率28元計算,2,500,000 X 40 X 28=2,800,000,000元。

黃珊珊說,這筆預算是經過專家會議討論建議購置「第三劑」以備不時之需,但預算還是要經過台北市議會通過,市政府還是會向議員一一說明。有關為何還要自購疫苗,黃珊珊表示,因為沒有人知道COVID-19將來會怎樣發展,Delta變種病毒株來勢洶洶,連歐美國家都擋不住,「更何況是疫苗覆蓋率遠遠落後的台灣」。

關於買「第三劑」疫苗,黃珊珊說,這是台北市政府對市民的責任,「政府有責任讓人民免於恐懼,政府有責任盡其所能保護人民的健康與安全,如果你的小孩生病了,我想天下的父母親都會傾其所有到處求醫,傾家蕩產也在所不惜吧」。

她話鋒一轉表示,同樣的,在全世界都爭搶疫苗,台灣也很早就訂購了,「作為政府,本就應該正視人民的恐懼,到全世界去搶疫苗,同樣,傾家蕩產也在所不惜才對!」

談及先前環南市場先前爆發疫情,黃珊珊提到,環南市場在6、7月做過4次大規模PCR檢測,每一位民眾花掉健保費3000 X 4=12000元,但是打疫苗只需不到1200元。她認為,如果早一點去搶購疫苗,花兩倍的錢也值得,台灣人民也不需要如此驚慌恐懼這麼久。

黃珊珊說,有人問她中央表示就算台北市自購疫苗,中央也要統一分配。但她認為,現在有些疫苗已經取得藥證已經成為商品,如果疫苗取得我國藥證後,藥商就可以依規定進口(例如流感疫苗等)。

黃珊珊在文末表示,如果議會通過這筆預算,北市就會招標採購,也會循正常管道向中央申請,她相信,地方自購疫苗也是在幫中央解決疫苗不足的問題,相信中央與地方一起解決人民的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108萬劑莫德納「催貨秘辛」曝光! 張惇涵:不會有疫苗孤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