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注意份量 大家都能放心吃柚子

中秋節前夕,除了應景的月餅,柚子禮盒也是熱門的送禮選擇,不知不覺家裡可能已經推滿柚子,不過,有的人可能擔心熱量、腹瀉,對柚子是又愛又怕。

更多新聞: 中秋節應景吃月餅 千萬別微波小心蛋黃爆炸

柚子全身是寶,柚子皮是天然精油,曬乾可當蚊香,也有人會做成柚皮糖這類小零嘴,柚子果肉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對抗自由基,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

不過,還是有4種人不宜多吃,包括腎臟病患者、長期服用藥物者、糖尿病患者以及經常腹瀉的人。糖尿病患者一天2份、不要超量;柚子鉀離子含量高,可以避免血壓升高、預防中風,但腎臟病患者不宜吃過量;柚子的「夫喃香豆素」會影響藥物作用,最好間隔2小時以上食用。

另外,營養師傑瑞指出,柚子的營養素很多,有豐富的B群,吃柚子的同時要注意澱粉的攝取要稍微減少,因為水果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把飯量減少,分配的熱量也要均衡;口感上是比較解膩的,所以蠻適合搭配烤肉吃。

營養師傑瑞進一步表示,熱量高其實是以訛傳訛,如果方便的話,可以拿秤量一量,柚子的熱量是每100g、38kcal,一碗飯的熱量是250 kcal,換成吃柚子其實可以吃很多。

營養師高敏敏建議,柚子、文旦選擇當季新鮮的,剝好後放進碗裡約8分滿就是一份水果的食用量,而柚子的纖維含量較高,腸胃敏感的人記得適量攝取,只要注意份量大家都能放心享用。

此外,網傳吃柚子配優酪乳會中毒,營養師高敏敏也破解迷思,柚子配優酪乳不會中毒、不會消化不良,反而是順暢健康好處多,高敏敏說,其實沒有任何一種水果搭配優酪乳會中毒,只是因為柚子是高纖維食物,如果「過量」食用又搭配蛋白質食物,可能會讓胃腸比較敏感的人消化不良、不舒服。


文章轉載自:品觀點

更多新聞: 對iPhone 13失望!網喊這3項功能「都沒出現」痛批:史上最爛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