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簿攤開異味撲鼻 議員痛批教育局慢半拍

台北市國小學生,練習使用的生字詞語簿,有家長反映孩子寫到頭暈,一聞發現異味,利用儀器居然測到甲醛揮發!議員李建昌金在議會批評,教育局反映慢半拍,要求北市共發放28萬本,都要重新送驗。局長曾燦金說,已經送專業檢驗單位複核,目前暫停使用,但市長柯文哲也認為,教育局反應太慢,是該檢討。

更多新聞: 四叉貓打高端自費驗抗體 意外捲入禾馨「私驗」風波...

台北市議員(民)李建昌說,「你如果俯臥在這個書本的前面,在做練習的話這個味道聞久了,每個禮拜聞真的非常非常的刺鼻。」拿出2本作業簿,台北市議員李建昌當面質詢教育局長!雖然封面沒什麼味道,但一攤開就有刺鼻異味,痛批教育局反應慢半拍。

作業簿攤開異味撲鼻 議員痛批教育局慢半拍

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不管是校長,不管是學校裡面的公務人員,為什麼沒有直接反映給教育局,反應太慢要檢討這才是問題,不是說他印不好,是為什麼會反應太慢。」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聽不下去,認為教育局是該檢討,就是這本國小生練習使用的生字詞語本出問題!家長在臉書社團PO文投訴,小孩在寫國語甲乙本時,出現頭暈狀況。用專業工具靠近本子檢測空氣,竟然測出甲醛。還有人發現,同年級同版本異味真的比較重,有人乾脆把練習簿拿去曬太陽,但北市總共發放28萬本,這該如何處理?

作業簿攤開異味撲鼻 議員痛批教育局慢半拍

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惠表示,「那我們已經請廠商提供,他們這次送印的SGS檢驗證明,即刻要把家長反應的簿冊,現在另外再做一個送驗的動作。」根據法規,空氣中的甲醛規定不得超過0.56ppm,雖然家長用儀器在空氣中偵測到甲醛0.47ppm,不算超標,但擔心對學生健康仍造成傷害。

作業簿攤開異味撲鼻 議員痛批教育局慢半拍

毒物科專家招名威說,「裡面的油墨還有在印刷的過程中,可能有添加一些比如說,類似這種VOC的這種化學物質在裡面,那當然甲醛它就是會透過這種揮發的方式,然後進到我們的生活,如果長期的暴露的話,可能就會造成皮膚過敏紅腫。」專家表示不管甲醛量多寡,只要被偵測到就不好,建議學生盡量在通風處看書寫字,不要書還沒讀好,就先生病了。

(民視新聞/黃郁涵、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版「奈良」在台東!鹿野引進13隻鹿打造「梅花鹿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