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抓毒販 杜拜機場嗅探犬「聞」出武肺確診者

機場是各國防疫重地,不過杜拜組成機場快篩隊,竟然是要利用狗狗敏銳的嗅覺,辨識出確診者,而且研究發現,辨識成功率高達98.2%。現在杜拜機場,已經有38隻嗅探犬,負責檢查旅客是否確診武漢肺炎。但國內醫師認為,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研究,可以證實Ct值高低,是否影響狗判別能力,如果搭配快篩會比較保險。

更多新聞: 中秋節「極陰日+極陰時」要注意!4生肖「賞月過久」易沖煞

機場嗅探犬,未來不只可以抓毒販、揪出毒品,還可以聞出武漢肺炎確診者。路透社報導,杜拜發表國際期刊研究,找來德國牧羊犬、拉布拉多、可卡和邊境牧羊犬,同時採集了3290人的汗液樣本,並用PCR檢測來比較狗狗的識別能力,發現狗狗篩檢準確率,竟高達98.2%。

不只抓毒販 杜拜機場嗅探犬「聞」出武肺確診者

獸醫師謝庭智說,「狗的嗅覺細胞,是人的大概一百萬倍左右,病毒會改變人的有機化合物,產生不同的味道,是所謂的病氣,在實驗室做PCR的話,大概是1800萬個核酸才能夠測出來,但是狗的話大概10到100個,就可以在10秒內嗅得出來。」

不只抓毒販 杜拜機場嗅探犬「聞」出武肺確診者

人類確診了,狗狗確實聞得出來。杜拜組成狗狗篩檢部隊,共有38隻,被派往機場,負責檢查旅客是否確診。不過北醫附醫胸腔科主任周百謙認為,目前尚未有完善的研究足以佐證,病毒Ct值高低是否影響狗狗篩檢結果,因此最好搭配快篩,比較保險,「還是要回到狗狗是多靈敏,是Ct值35就可以偵測,還是要Ct值25以下,這部分都會影響到,我們對於動物協助診斷的參考。」

不只抓毒販 杜拜機場嗅探犬「聞」出武肺確診者

獸醫師謝庭智表示,「包括變種Delta病毒都可以,包括弱陽性無症狀的,也可以嗅得出來,訓練牠這樣子的味道,就是這樣子的病例。」醫界看法眾說紛紜,不過目前芬蘭、美國和法國等國家,已經訓練狗狗檢測武漢肺炎,甚至有其他國家和杜拜警方接洽,希望能獲得訓練相關經驗,為武漢肺炎PCR需要長時間等待採檢結果,提出短暫解方。

不只抓毒販 杜拜機場嗅探犬「聞」出武肺確診者

(民視新聞/林恩如、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苑裡彩繪稻田種出「台灣加油」 三官大帝坐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