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DA專家反對打第三劑 僅建議65歲、高風險族群追加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專家諮詢委員會今天針對加強劑進行表決,結果以16票反對、2票贊成,反對替全民接種第三劑輝瑞BNT疫苗,不過支持65歲以上長者跟患有重大疾病的高風險族群施打,意味著拜登總統預計要在920替全民打第三針的計畫,遭受嚴重打擊。

更多新聞: 與台灣往來 立陶宛外長:務實作法

美國到底打不打第三劑加強針,17日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諮詢委員會給出了建議。CNN主播報導,「FDA諮詢委員會剛剛反對,替16歲以上全民打第三劑輝瑞BNT疫苗。」

美FDA反對打第三劑 僅建議65歲、高風險族群追加

諮詢委員會以16票反對、2票贊成,不建議16歲以上美國人打加強針,原因是輝瑞沒有提供充分的安全數據,也有專家質疑全民打三劑的必要性。美國疫苗專家奧菲特表示,「問題是對疫情有什麼影響,可能影響不大。」

美國傳染病專家科瑞拉說,「目前還不清楚現在看到的數據,是否適用於一般人群。」

接種前段班的以色列日前已開始提供境內國民第三劑疫苗,美國總統拜登先前也再三打包票,計畫要在920給自家國人同等待遇。美國總統拜登(8.18)說,「我們會在920當周準備好第三劑施打,這很簡單。」

美FDA反對打第三劑 僅建議65歲、高風險族群追加

不過專家強調現在染病住院的,大多都沒接種,當前目標應該是要讓這些人通通打完兩針,而不是再替完整接種者補打第三針。

范德比大學醫學教授謝弗指出,「有人擔心這會讓醫療資源,傾向打第三劑,而不是專注讓尚未接種者跟上軌道。」

美FDA反對打第三劑 僅建議65歲、高風險族群追加

但專家還是建議65歲以上長者跟重大疾病患者打上三劑,以策安全。對此,白宮團隊依然不放棄施打加強針。白宮防疫協調官齊安茲說,「12月當疫苗剛獲緊急授權時,沒有好的施打計畫。」

美國公共衛生局長莫西表示,「如果你想要打第三劑,就需要從長計議。」

白宮強調,第三劑還是會有,只要FDA跟CDC決定可接種年紀出爐,就會著手施打。由於FDA顧問團的表決沒有強制力,CDC會在下周審理相關議題,最後決定到底誰該打上第三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軍艦今年9度通過台灣海峽! 王定宇分析:第七艦隊已實質固定巡弋台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