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曼將軍樹」已2千餘年 現存體積最大單體樹木

美國加州9號因雷擊,引發內華達山脈2場野火,火勢在紅杉國家公園內延燒,16號野火面積高達3000多公頃,為了保護當地一群有千年以上壽命的巨型杉木,消防人員趕緊用鋁箔防火毯包裹這些古老樹木,當中還包含世界上,現存體積最大的單體樹木"薛曼將軍樹"。

更多新聞: 週五晚間限定施打站 民眾下班也能打疫苗

美國加州,紅杉國家公園,世界現存體積最大樹木"薛曼將軍樹",底部包上鋁箔材質,不是為了防風雨侵襲或是蟲蛀,而是擔心不遠處的2起野火,摧毀這珍貴的自然歷史寶藏。

紅杉國家公園火災事件發言人帕特森說,「"殖民野火"所在位置非常接近巨杉森林,巨杉森林是紅杉國家公園內,30幾個紅杉樹林的其中一個。」

「薛曼將軍樹」已2千餘年 現存體積最大單體樹木

9號,當地因雷擊引發野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延燒3000多公頃,步步逼近約2000棵樹的古老紅杉木群,當中最大的"薛曼將軍樹",高約83公尺,樹幹底部直徑達11公尺,樹齡約在2300到2700年之間。

紅杉國家公園火災事件發言人帕特森指出,「使用結構保護外層(鋁箔防火毯)來保護,自然資源是很少見的但這代表,此特定樹木在救火行動中被視為珍貴物件。」

「薛曼將軍樹」已2千餘年 現存體積最大單體樹木

鋁箔防火毯,材質可以在短時間內,承受強烈熱能,因此多年被用來保護可能將遭祝融的脆弱的建築,園區歡迎標誌,這次也特別包裹起來,而雖然紅杉樹皮厚,小型火災不會造成傷害,反而有助種子打開,幫助繁殖,但無法承受極端大火。

消防人員清理可能延燒到的樹叢,預防火勢蔓延,總共出動482名人員搶救,但由於火勢主要在陡峭山崖延燒,加上乾燥,燃燒的煙霧又造成直升機視線不佳難以前往,救火工作變得更加複雜。其實去年,加州曾發生大火,吞噬納華達山脈西部山坡上的數千棵紅杉木。

「薛曼將軍樹」已2千餘年 現存體積最大單體樹木

紅杉國家公園火災事件發言人帕特森表示,「我們預期火勢還會繼續增長但希望,不會增長的太快也希望接下來幾天,不會產生太戲劇化的火勢發展。」

這起大火,是6月以來,加州地區發生的第28起野火事件,雖然17號氣溫降低,有助於滅火,不過氣候變遷造成的歷史性乾旱,使得野火越來越難以控制,專家表示,地球暖化使得美國西部,過去30年以來,氣溫上升氣候乾燥,若不做出改變,未來氣候將更極端,野火更加頻繁且更具毀滅性。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是自由國家!英籍帥模深刻體會「尊重多元」 力挺加入聯合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