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自由國家!英籍帥模深刻體會「尊重多元」 力挺加入聯合國
英國人James看完台灣今年推動入聯的介紹影片,對於寶島多元自由的環境深受感動,認為值得在聯合國有一個位置。(圖/翻攝「 黃日鴻 James in Asia」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第76屆聯合國大會在9月14日開幕,在中國政府打壓之下,台灣自1971年不再是聯合國成員後,再也沒有出席大會的機會,即便挑戰十分艱辛,我國政府每年仍持續推動加入聯合國的行動,近年來已持續收到世界各國認同聲音,今年外交部將入聯主題訂為「敬自由」,住台英國人James看到影片中呈現的自由國度,十分認同台灣有資格「在聯合國佔有一席之地」。

更多新聞: 南韓天團「BTS」3度登聯合國演講!小粉紅嗆「辱華」網戰「阿米軍團」

英國人James目前住在台灣,擁有中文名字黃日鴻的他,得知自己居住寶島上的2350萬人,一直因為中國從中運作被拒絕在聯合國大門外,令他難以想像當初這個組織成立目的是要讓世界變得更好,今年台灣政府以「敬自由」為主題,推出12種語言版本影片,向世界傳遞多元自由的國家值得加入聯合國,黃日鴻有機會欣賞這部短片,對於台灣的「多元自由」有了深刻體悟。

台灣是自由國家!英國人深刻體悟「尊重多元」 盼:加入聯合國幫助世界
第76屆聯合國大會14日開幕,台灣今年推動入聯活動以「敬自由」作為主題,英國人黃日鴻看完頗有感觸。(圖/翻攝「 黃日鴻 James in Asia」YouTube)

黃日鴻選擇中文版影片,即便不一定真的看懂100%,他卻一下子就明白台灣尊重同志權益、落實性別平權、包容不同宗教信仰,以及政府願意面對糟糕歷史,而非試圖掩蓋的勇氣,雖然表達參與式民主的片段他被畫面可愛的大狗所吸引沒有看懂,不過台灣讓新住民有環境學習自身母語、尊重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都讓他對這裡語言的自由多元留下深刻印象,看到身障者也能開心從事喜愛活動,更使他感觸甚深。

台灣是自由國家!英國人深刻體悟「尊重多元」 盼:加入聯合國幫助世界
黃日鴻認為台灣對於轉型正義的堅持,比起某些試圖隱藏糟糕歷史的國家,給予大家更自由的空間談論事物。(圖/翻攝「 黃日鴻 James in Asia」YouTube)

一連串透過畫面表達台灣追求自由的實際行動,讓黃日鴻看到最後面的宣言文字完全能夠明白,這裡就是一個自由國家,他指出相較無法入聯的台灣,世界上有許多更沒有人權的國家,卻在聯合國擁有席次以及發言權,這樣的情況必須改變,尤其面對疫情的優異表現可以幫助全世界,他相信台灣值得在聯合國「佔有一席之地」。

台灣是自由國家!英國人深刻體悟「尊重多元」 盼:加入聯合國幫助世界
黃日鴻認為許多國家不像台灣一樣自由,卻還在聯合國擁有席次和發言權,是很奇怪的事情。(圖/翻攝「 黃日鴻 James in Asia」YouTube)
更多新聞: 日本自民黨主席選舉 謝長廷點出4特質:值得台灣思考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