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正準備出貨... 明起生效! 中國又禁台灣釋迦、蓮霧進口

中國宣布從明天(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進口,消息一出,儘管現在還沒到盛產,仍引發農民憂心價格惠因此崩盤,希望政府能有配套,轉銷其他國家,而屏東縣長潘孟安、台東縣長饒慶鈴,則呼籲農民不用太過緊張,高雄市長陳其邁則痛批中國根本借勢打壓,強調一定會幫助農民度過難關!

更多新聞: 中秋防疫「限烤令」另類受益者 即食冷凍串燒訂單接到爆!

坐在小板凳上,將一顆顆套著寶麗龍網的釋迦,仔細放入箱子裏頭,準備出貨,現在卻驚傳中國對台灣釋迦下禁令!

台東釋迦農說,「鳳梨釋迦出很多到中國沒錯,但台灣人的自尊心都會幫忙銷,一人一箱箱的一下就訂完了。」

相信台灣人一定會大力相挺,但其他農民憂心,如果無法外銷到中國,等到12月盛產期,國內勢必出現產量過剩、導致價格崩盤。

才正準備出貨... 明起生效! 中國又禁台灣釋迦、蓮霧進口

台東釋迦農說,「假如說不能外銷的話都在國內,有可能產量多的話價格相對就比較低。」

台東釋迦農說,「這就很傷腦筋阿,畢竟原本銷中國是大多數,如果他們不要的話,可能要趕快開發其他市場。」

除了釋迦之外,蓮霧也被中國禁止進口,得過神農獎的屏東蓮霧農,還特別公開自己的果園。

才正準備出貨... 明起生效! 中國又禁台灣釋迦、蓮霧進口

屏東蓮霧農黃進文說,「蓋棚子就是要讓它休眠,打開棚子時候就是要讓它開花。」

從搭棚、灌溉、到開花結果、每一個環節都細心照顧,卻遭中國挑毛病,農民心中很不是滋味。

屏東蓮霧農黃進文說,「我覺得是因為政治的因素,那現在先知道了,到時候一定要把市場給分散。」

了解農民著急的心聲,台東縣長饒慶鈴發出聲明,年初鳳梨事件後,就和釋迦聯盟合作,為了零檢出,還特地輔助農民添購空壓機杜絕介殼蟲,希望大家別慌張,一定會和中央合作,高雄市長陳其邁則重炮抨擊,中國對台不友善,借勢打壓台灣和勤奮的農民,強調會順勢擴大和中國以外的外銷市場,保障農民收益。

才正準備出貨... 明起生效! 中國又禁台灣釋迦、蓮霧進口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我想我們會從過去蓮霧外銷中國,將近大概一千噸左右是過去的量,這個來做一個調控我相信應該可以度過(難關)。」

三縣市首長齊聲挺自家農民,其實中國次挑毛病的介殼蟲,屬於植物寄生蟲的一種,光是台灣20種類,只要被它咬過,果實就會出現變色斑紋!

臺灣植物及樹木醫學學會理事長孫岩章說,「亞熱帶國家我們台灣不可能沒有病蟲,雖然病蟲很多但你要懂,怎麼用最好的藥管控它,讓水果不帶有介殼蟲是最重要目的,這是做得到的,我們講事實面是絕對做得到的。」

專家表示只要對症下藥,就能根絕介殼蟲,不僅不用擔心被中國挑毛病,也能經得起其他國家的檢驗,讓台灣水國行銷全世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鳳梨就是靠各位幫忙」! 陳吉仲喊話:買一顆蓮霧、釋迦就是照顧農民